新疆温宿县:坚守质量“生命线” 把好案件审理关

2021年01月19日18: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你组报审的吐某违纪案调取的书证复印件调取人未签字、缺少吐某任职文件以上问题请及时整改后报审。”

“你组报审的杜某违纪案杜某入党时间不明确、案卷归档不符合要求……”

这是温宿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对纪工委受审案件进行“双保险”审核把关时,提出案卷存在问题的一幕。

据悉,温宿县纪工委自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以来,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努力把好案件查办最后一个关口,促进案件查办质量关。注重业务学习,虚心请教、边学边做、边做边改,坚持实事求是运用条规,严格准确定性量纪;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正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基本要求,对受理的每一个案件做到专人负责、集体审议、统一意见后形成审理报告;针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定性不准需要补证、补调或整改的案件对相关纪检组耐心做好解释指导工作并下发《补证及整改建议》予以整改后受审;加强与县纪委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组经验交流、定期向纪检监察组反馈案件审理工作中的共性问题,组织各纪检监察组进行案卷质量交叉评查相互提出不足和建议从而达到和各纪检组同进步从案件源头把好质量关。

2020年以来,温宿县纪工委通过多措并举、严格规范案件审理程序、紧盯可能影响案件质量的重点和关键环节,审结各派驻纪检组报审案件25件,充分发挥了纪工委对纪检监察组案件审理职能,提升案件办结质效。

“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重要关口,对保障案件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不断规范完善审理工作管理办法,严把案件质量关、程序手续关,推进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阿巴斯·吾不力 戴冬)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