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旅游配套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1年01月19日16: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尽管天气寒冷,但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各工地仍然可见忙碌的施工人员。

在“西部乌镇”项目施工现场,原有的老旧房屋大多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新民居,其主体框架已基本建成。

西部乌镇(实景)。

在乌尔禾国际房车营地公园的施工现场,一站式游客接待中心赫然醒目,餐饮中心、特色餐厅、会议中心一应俱全;网红高端木屋营位、轻奢集装箱营位、野奢帐篷营位错落有致。

房车露营地公园(实景)。

在金龙湾温泉度假酒店施工现场,造型别致的主体建筑赫然醒目,大大小小的温泉池已修建完毕,上百间客房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金龙湾度假酒店。

……

每隔一段时间,村民巴塔忍不住来看一看全区各个项目的建设进度。

“像雨后春笋一般,一天一个样,几天大变样!等到这些项目全都建好了,乌尔禾就变成了环境优美的旅游度假区,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们每年还能收到几万元的分红,想想就觉得美滋滋。”巴塔说。

白杨河大峡谷项目效果图。

乌尔禾五届区委以来,坚持以世界魔鬼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引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尤其是旅游配套基础设施项目遍地开花,让旅游的发展转变成为经济社会的大发展,让乌尔禾的居民共享旅游发展的红利。

发展旅游,关键靠“引客、留客、乐客”。

乌尔禾五届区委深谙此理。多年来,乌尔禾区坚持以推进世界魔鬼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开了“引客”的大门。

同时,乌尔禾努力打造全域旅游宜居宜游的好环境,在“留客”和“乐客”上苦练内功。

尤其是去年,一系列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建设纷纷落地乌尔禾,以“乌尔禾速度”不断创造奇迹。

西部乌镇项目(效果图)。

这一年,备受瞩目的“西部乌镇”项目开始建设。这个集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特色养殖为一体的综合项目共投资20.9亿元,待今年5月建成后将成为游客们来体验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西部乌镇项目(效果图)。

同时,“西部乌镇”在“农民身份不变、宅基地资格权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的前提下,以户为单位,将合法的宅基地使用权及宅基地上附着物评估后交给村集体统一委托经营并获取分红。该项目成了乌尔禾镇村民的聚宝盆。

这一年,白杨河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开工建设。待今年7月建成后,游客们来到这里不但可以去山顶餐厅俯瞰峡谷美景,还可以逛奥特莱斯“买不停”。

白杨河大峡谷项目效果图。

这一年,按“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标准,专门为自驾游爱好者们量身打造的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项目也拉开帷幕,今年4月将投入试运营。届时,自驾游爱好者们可以在这个公园里完成自驾游补给、住宿、特色餐饮等一系列需求。它将成为自驾游爱好者们实现梦想最强有力的加油站。

房车露营地公园(实景)。

这一年,乌尔禾区首家高端酒店——金龙湾度假酒店的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待今年4月与游客见面时,会让游客在乌尔禾体验到“最棒的温泉”。

金龙湾度假酒店。

这一年,总投资9700万元的海棠酒店已投入运营。它的建成将为乌尔禾的旅游住宿再增添500张四星标准床位,近200个就餐位。

……

海棠酒店。

眼看着一个个项目陆续完工并投入运营,乌尔禾区文旅局负责人徐伟迪乐开了花。

他站在办公室挂着的那一张偌大的乌尔禾区旅游地图前,如一名珠宝设计师,把散落在全区里如珍珠般的旅游资源串联在一起,做成一条条美丽的项链,等待游客们前来挑选。

旅游配套项目的建设,不但夯实了乌尔禾旅游发展的根基,打响了乌尔禾全域旅游的品牌,更坚定了乌尔禾的老百姓奔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底气。

前几年,乌尔禾镇哈克村村民左尔古丽·尕孜在自家院子里搞小规模农家乐,每年去掉成本最多能挣三四万元。签约“西部乌镇”项目后,她的收益抵扣完她在乌尔禾主城区购买的一套98平方米房子及装修费用后,每月还能拿到2480元的收益,而且每5年上涨10%。

“‘西部乌镇’建成开业以后,肯定有很多游客来乌尔禾旅游、消费,所以我打算在城区租个门面继续干老本行。”左尔古丽·尕孜高兴地掰着手指头算起了账,“每年的分红收益加上经营餐厅赚的钱,至少也有七八万元,一定比以前挣得多。”

白杨河大峡谷项目。

家住乌尔禾镇查干草村村民邹本延也天天盼着“西部乌镇”项目早日开门迎客,他就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过去,邹本延一直搞家庭养殖,眼看着乌尔禾旅游呈井喷式发展,他的心也跟着活络起来,借着旅游东风搞起了孔雀特色养殖。

邹本延养殖的肉食孔雀全身都是宝,孔雀毛可以做成扇子、精品摆件等旅游纪念品,孔雀肉还专供给特色民宿、特色酒店做成特色菜。

这几年,他家养殖的孔雀最多时达到50只。为了支持他的生意,乌尔禾政府准许他把旅游纪念品产放进“乌尔禾礼物”的经销店销售,受到游客们的喜欢,他的收入翻了好几倍。

白杨河大峡谷项目效果图。

去年,“西部乌镇”项目落地,他第一时间跑去签约,不但将宅基地交给村集体统一委托经营每年能得到分红,还专门承包了很大一块地,做特色养殖。 

“我们养殖基地一直秉承快乐养殖理念,鸡鸭鹅和孔雀在基地里散养,喂食都是谷、菜叶以及自由觅食的小虫子,肉质紧实,味道鲜美,吃着健康放心。”邹本延说,“乌尔禾的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希望用我家养殖基地的鸡鸭鹅和孔雀能填满他们的后备箱,让他们吃了玩了过后还能满载而归。” (郭雪梅、庞博)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