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开展回访教育 做好监督执纪

2021年01月17日19: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吾提,你家最近有没有什么困难?”近日,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吉格代村四组小组长毛某对本小组村民开展日常走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此时的毛某积极热情、充满干劲,与他半个月前刚受处分时的状态全然不同。

2020年12月上旬,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吉格代村四组小组长毛某因违反群众纪律,利用工作便利,借组织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之机,安排群众为其免费劳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这种场合“露脸”,让毛某情绪一度非常失落。

对此,恰格拉克乡纪委结合毛某实际情况,制定了专属管理台账和回访计划,定期对其进行回访教育。“作为一名党员,我没有分清公权与私权,违反了群众工作纪律,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我会重拾工作信心、吸取教训,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对毛某进行回访谈话时,乡纪委回访人员重点从毛某对处分认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思想和生活状况、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谈起,循序渐进,逐步帮助毛某认识到自身所犯错误,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处分决定宣布后,毛某总是心事重重,工作十分消极,现在的他‘生龙活虎’,工作和生活也变得更加严谨自律。”看到毛某的转变,村党支部书记努某也为他感到高兴。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对违纪违规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后续管理,帮助他们深刻认识错误、认真整改,温宿县恰格拉克乡纪委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通过健全管理台账、制定回访计划、持续跟踪回访三个步骤,有重点、分层次、分情况、分类型的开展回访教育、谈心谈话,突出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帮助违纪违规党员干部梳理、剖析违纪违规事实及原因,总结教训,引导违纪违规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解开心结、轻装前行。

“给予处分不是目的,悬崖勒马才是关键。做好回访教育工作意义重大。”温宿县恰格拉克乡纪委书记李强君表示,通过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员深刻认识到自身所犯的错误,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信任,进而卸下思想包袱,汲取教训,坚定理想信念,加倍努力工作。(尹成会 李腊梅)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