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幼儿心肺健康百园行”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2021年01月17日19: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15日,由嘉兴援助沙雅医疗团队开展的沙雅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手术在新疆沙雅县人民医院进行,这是“嘉兴医疗援疆——幼儿心肺健康百园行”专项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当天,有4名沙雅儿童接受了动脉导管未闭介入封堵术。

为进一步推进嘉兴对口援助沙雅综合效益,根据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沙雅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红船领航迎百年·情融嘉沙颂党恩”喜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总体方案》,更好地发挥援疆医生传帮带效应,推进“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嘉兴援助沙雅医疗团队制定“嘉兴医疗援疆——幼儿心肺健康百园行”专项活动方案,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7月,在沙雅县幼儿园开展心肺健康行活动。

当天接受第一例“动脉导管未闭介入封堵术”的儿童乃斯如拉·热合曼,今年6岁,家住沙雅县红旗镇巴扎村。孩子的母亲努尔沙古丽·比拉力说,以前并不知道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只是感觉他容易感冒,不爱运动,容易疲劳,身体瘦弱。多亏这一次嘉兴援助医生发现了孩子的病,并为他做了手术。

看着孩子手术成功,被推出手术室,努尔沙古丽·比拉力激动地说:“这次手术全部免费,我们什么费用也不用出就治好了孩子的病,真的非常感谢。”

据了解,“嘉兴医疗援疆—幼儿心肺健康百园行”医疗项目包括“先天性心脏病和肺结核病”两部分内容,目前开展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是第一部分。已筛查700多位孩子,后期将对全县113所幼儿园的13090名儿童进行心肺健康筛查,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沙雅县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援疆医生王伟杰副主任医师介绍:“在实施‘嘉兴医疗援疆—幼儿心肺健康百园行’医疗项目过程中,不同科室,不同地区互相协作配合,发现有病症的孩子后,我们会及时负责后期诊断和治疗,如果有阿克苏地区解决不了的病症,我们将联系自治区儿童医院,甚至浙江省儿童医院,进一步治疗,确保每一位孩子的身体健康。”(安斌 柳贵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