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亲戚越帮越有劲 日子越过越幸福

2021年01月15日19: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托万克多浪村,57岁的农民依明·马木提拉着亲戚齐海涛喜笑颜开。“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有家的感觉真好!有饭吃有人疼还有钱挣!”57岁农民依明·马木提感慨万千。

2020年,依明·马木提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去世多年,女儿远嫁外乡。因为孤身一人,失去了生活的激情,日子过得十分窘迫。

2019年初,阿瓦提县公安局民警齐海涛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与依明·马木提结为亲戚,让他的生活因此而改变。

初结亲时,齐海涛不会说维吾尔语,依明·马木提的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不流畅,两人交流很困难。为此,齐海涛在手机上下载了翻译软件,两人交流顺畅多了。

齐海涛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去依明·马木提家看看,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帮助排忧解难。当了解到依明·马木提早年学过修鞋,现在因没地方摆摊而没有经营的情况后,齐海涛积极与阿瓦提镇政府就业办对接,为他在巴扎上申请了一个修鞋摊,一来二去,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依明·马木提在聊天时,笑着对齐海涛说:“在你的帮助下,我现在什么都好了,修鞋摊子不大,一个月也有5000元收入,现在就缺个媳妇了。”听说村里阿依古力·麦提尼亚孜也是单身,且与依明·马木提年纪相仿,齐海涛决定当回“红娘”。经过交谈,得知阿依古力·麦提尼亚孜也有找老伴的意愿后,齐海涛便安排两人见面。相处一阵后,两人情投意合,近日领证结婚。

像齐海涛结亲帮扶依明·马木提的帮扶事迹只是阿瓦提县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基层干部广结亲戚帮扶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无论采取哪种脱贫攻坚的帮扶方式,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核永远不变,服务人民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追求永远不变。新疆阿瓦提县通过“一帮一”或者“多帮一”的帮扶机制,渗透到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帮助和鼓励他们坚定脱贫致富、勤劳致富的信心,确保人民群众真正获得“稳稳的幸福”。(吉万宏)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