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公安局金东贵:14年初心如炬 照亮平安之路

2021年01月14日19: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小雪。

清晨,福海县公安局三个泉派出所所长金东贵像往常一样整理好着装,带着一名辅警,开始沿着辖区内216国道的46公里道路进行巡查,看是否有过往车辆需要救助;

午时,接送5公里之外的两位牧民前来做核酸检测,顺便送去早已备好的慢性病药;

下午,在辖区内查看是否有滥采滥挖现象,确保守好每一寸土地;

入夜,才想起忘了问候120公里之外年迈的母亲和妻女……

一个派出所,三个人;

没有网络,辖区没有常住居民;

常年北风呼啸,满目苍凉。

在这片4000平方千米茫茫戈壁上,如此“复制粘贴般”的生活,48岁的金东贵一守就是14年。

14年里,他带领两名辅警“管好边、守好圈”,不让一辆问题车、一名可疑人员从眼皮底下溜走,并多次在戈壁上开展救援,时刻牢记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忠诚履职,保一方稳定,护一方平安。

最迅速的“黄金救援队”

2006年12月,金东贵来到三个泉派出所后,一步步走遍了周边戈壁滩100多个沟壑土包,用脚印绘制出一张辖区地图:哪一个路段是风口,入冬到开春时节要格外注意提醒转场牧民注意安全;哪一个路段是交通事故多发路口,高峰期时要疏导交通,并随时做好救治伤员的准备……金东贵都了熟于心。“这里西与北屯市接壤东与富蕴县相连,距离两地均90公里,辖区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我们必须最先到达,要时刻做好出警的准备。”他说。

2020年4月2日,金东贵接到福海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电话称:“距派出所5公里处的216国道上,有一辆大货车停在路边,司机脸上有血迹,需要救助……”挂掉电话后,金东贵拿起救援包,带着两名辅警迅速赶到现场,确认司机状态,简单处理伤口,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检查车辆有无碰撞痕迹,排除交通事故,一切事宜处理得井然有序。直到跟随救护车将受伤司机送到医院,交到家属手中后才放心离开。这样的警情,金东贵多的时候一天要处理七八件。

216国道横穿三个泉派出所辖区境内,这里每年从入冬到开春,风雪天气频繁,路况不好给过往群众带来了不少麻烦。为了保障安全,金东贵每天都要在这46公里路上巡查几个来回,货车司机吴建国常常在这条路上往返,得到过金东贵不少帮助,“常常能看到金所长在疏导交通,有时候是风雪中,有时候是烈日下,远远地只要看到他的身影,我们就心安了。”

据统计,14年来,金东贵救助了500余人,他和两名辅警被称为戈壁滩上的“黄金救援队”。

最信任的“紧急联系人”

2020年11月30日凌晨两点,夜里寒气逼人。金东贵忙完一天的工作正准备入睡,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金所长,我弟弟交马提在赶羊回来的路上,小四轮没有油了,快救救他!”放下电话,金东贵边通知辅警,边带上厚衣服出发了。

寒风刺骨,黑夜里漫天的大雪纷纷扬扬辨不清方向。“天太冷了,一定要尽快找到他。”金东贵在风雪中的戈壁滩上找寻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见到了冻得瑟瑟发抖的交马提。原来,因风雪太大,交马提在放牧途中迷路了,在戈壁滩上乱转耗尽了小四轮的油,如果不是金东贵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步履匆匆,双脚迈动,走出的是路程,丈量的是爱心,送去的是真情。

日日相处中,金东贵和大家的感情越来越深厚,走访时不忘为老乡带上新鲜蔬菜、防疫口罩,毡房里一碗香喷喷的奶茶驱走冬日的严寒,放眼望,戈壁茫茫无边;回头看,警民情暖意融融。

慢慢地,“有事找金所长”成为大家的信条,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滩上,金东贵尽力做好每一个牧民的“紧急联系人”。

最离谱的“家庭顶梁柱”

在金东贵的心里有千万本账,有维护交通安全的“平安账”,有守好每一寸土地的“护边账”,有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温情账”,可唯独没有自己的“得失账”。

因为工作,他不能常去探望年迈的母亲;

因为工作,他多次失去和女儿的约定;

因为工作,他谈不上帮助妻子分担繁重的家务;

甚至,在老父亲临终前也不能陪伴在旁……本应成为“家庭顶梁柱”的金东贵也想拥有齐家之欢,可他深知三个泉派出所管辖的4000平方公里土地更需要他守护。

一家三口最多的团聚是在手机视频里,“三口人,三个宿舍,三个食堂,家是大本营”这是女儿金童谣对自家生活状态的概括。她曾经埋怨过父亲,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没有在家吃过一次年夜饭,没有陪自己过一个生日。

直到有一次,妈妈带着她来到了爸爸的三个泉派出所。北风卷起的黄沙吹得睁不开眼,最近一户牧民临时住房点也在五公里之外,高强度的工作常常累到爸爸和同事没有正常的作息,但是每一个见到爸爸的人流露出的热情与信任让金童谣明白了“金所长存在的意义”。

面前的父亲面庞黝黑、鬓角已有白发,但警徽依然闪亮。问苍穹何者不朽?唯忠诚永不落幕。14年来,金东贵14次受到福海县公安局嘉奖、1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次受到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嘉奖、1次受到福海县政府嘉奖。

金东贵,这位“茫茫戈壁的守护者”,始终坚守着从警初心,一路向前,守护着岁月静好。(李慧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