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用好身边案例 一体推进“三不”

2021年01月14日18: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违规收受村民艾某赠送的价值750元的山羊肉,收受谢某赠送的1000元现金红包,为妻子举办生日宴会的费用1000元让他人支付……”

“会上通报的案例对我的教育特别大。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坚决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时刻用好手中的权力,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

近日,沙雅县沙雅镇在全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该镇其乃巴格村原党支部书记梅立民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引起强烈反响。

据悉,为深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用好身边典型案例,以身边案件为切入点,督促有关单位部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记在心里的敬畏”,从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让党员干部真正从内心深处受教育、受警醒,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营造“不能腐”的氛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分类整理,对挑选出的15个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编印典型案例选编,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拿反面教材当“镜子”,自觉打消内心违纪违法的念头,及时收回逾越“红线”的脚步。

“坚持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教育,在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注重加强教育、警示、提醒,这样才能更好的将案例资源充分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放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陈玲介绍。

同时,该县通过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力求提升案例警示教育的效果,净化党员干部的心灵,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我们要用好用活身边典型案例,把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环节,在警示教育中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齐少红)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