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案例警示+廉政谈话+法规测试”常态化开展任前廉政教育

2021年01月14日18: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了一点好处费,失去了一生的好工作、好生活,我也计算了下,从我现在到退休拿着的工资也不少,而且平平安安,但现在我什么都没有了……”看着视频里违纪违法人员追悔莫及,阜康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内气氛凝重,59位新提任、职级晋升和平级专任领导干部正在观看以该市公安局缉毒大队原大队长摆某为原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歧路穷途》,这是该市首次把观看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作为廉政谈话内容。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新任职这个关键节点,严把新任干部“廉洁关”,加强对新任职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使每一位新任职干部在新的岗位开好头、起好步,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走正路、不掉队,常态化开展任前廉政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起始关”。

坚持“逢提必谈”。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既是领导干部选拔条例要求的必须程序,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同时也体现了党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廉政谈话内容从讲政治守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职尽责等方面入手,坚持责任讲清、纪律规矩讲清、履职要求讲清。此外,不断充实廉政谈话内容,着力提高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助推全市党员干部强化法纪意识和担当意识。

“之所以组织观看这个片子,就是希望新任职领导干部能够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紧扣岗位剖析反思贪污腐败典型案例,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说。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很有说服力、感染力,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一次强烈的震撼,警示我们要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一名新提任的部门主要领导说。

坚持“逢提必考”。任前廉政法规测试已成为每位履新干部正式上任前必须通过的“硬杠杠”。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任前廉政法规测试制度,以考促学、以考促廉,增强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切实把好领导干部任前“廉考关”。

为使任前廉政法规测试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该市纪委监委以党章、宪法以及党的理论知识及有关党纪法规为重点,闭卷考试,严格考场纪律,严肃认真组织考试,测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才能任职,并将考试成绩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切实把考试作为履新前的一次“廉洁体检”。

“通过这次测试,使我认识到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增强了反腐倡廉意识和法律观念,用党纪法规监督自己、约束自己、保护自己,成为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一名新提拔的干部说。

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对12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法规测试。(蔺欢)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