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用好考核“指挥棒” 激发干部内生动力

2021年01月13日18: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和布克赛尔县不断健全考人考事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有效激发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分类施策确保“考准”。制定《2020年和布克赛尔县绩效考核暨县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方案》,把全县76个单位划分为乡镇场、县直部门(单位)两大类。根据各乡镇场和县直部门(单位)工作性质、职责任务等,采取“共性指标+差异化指标”和“相同指标、不同分值”等方式,差异化确定考核指标及权重,增强针对性、提高精准度。根据各乡镇场稳定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工作重点任务,对各乡镇场考核设置各有侧重、特点突出、任务不同的差异化考核指标。将县直部门划分为党群口、政府综合口、政法口、经济口、大农口、科教文卫口6小类,让同类别、同岗位、同级别的干部“同台竞技”。

精细程序确保“写实”。由年终考核集中“大考”向全过程写实考核转变,不搞“一锤定音”,将功夫下在平时。年度考核按照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了解核实、形成考核结果5个程序开展,确保不留一个程序,严谨准确开展考核工作。建立由县级领导对部门和乡镇场进行综合评价评分,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进行纪实评价评分的平时考评机制,倒逼班子和干部找问题、想办法抓落实。综合运用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终考核等方式,实现考核的经常化、制度化、确保考出准头、考在实处、考到明处。

树立导向确保“真用”。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对不同类别班子和不同层次干部进行分类排名,把考核结果在同一类别班子或干部中进行比较,使同类考核对象之间更具有可比性,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将干部年度考核与绩效考核挂钩,严格控制优秀等次比例,确保精准评选优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力度,将年度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调整、干部提拔任用、调整交流和评优树模等有机结合,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何新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