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为教师“量身定制”寒假培训套餐

2021年01月13日18: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10日,阿瓦提县教育系统寒假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这也标志着2021年教师培训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开班仪式上,宣读了《阿瓦提县2021年寒假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实施方案》《阿瓦提县教育系统寒假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管理制度》《阿瓦提县教育系统教师培训学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并就全县教师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推动“传帮带”机制落实等方面培训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对承训学校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校园安全、培训纪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1月9日至11日,县教科局组织全县2964名中小学和幼儿园专任教师分时段、分学段开展了专业理论考核模拟测试。测试由各学校和片区自行组织,各学段教师交叉监考,教科局班子成员及教研员分赴包联片区进行巡视。

通过模拟测试,了解掌握了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专任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现状,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供了依据,同时营造了“以考促学、以考敦行”的良好学习气氛。

阿克苏地区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为试点学校拜什艾日克镇第二中心小学语文、数学教师“量身定制”了课程包。

1月9日至13日,地区范围内小学语文和数学领域学科专家还通过“送教下乡”形式,以问题为导向、案例为载体、课堂教学为中心,采取分段学习、研讨互动、答疑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组织220名教师开展了集中培训。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一年,培训专家团队将定点帮扶、跟踪指导,着力提升拜什艾日克镇第二中心小学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

1月10日至17日,由县教学研究中心牵头,各联盟校具体组织实施,采取“小班化集中+同步在线”模式,即:各学校将参训教师集中在学校,按照每班不超过30人的原则进行分班,利用班班通设备,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以教学常规为主,采取“理论+实践”的培训方式,组织全县885名新入职教师开展岗前培训。通过岗前培训,帮助新教师尽快转变角色,提高专业能力,尽快适应教学环境。

1月10日至16日,由县教科局教师工作办牵头,各联盟校具体组织实施开展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通过Windows7操作系统、计算机基础知识、Word、Excel、Powerpoint、网络知识应用六个板块的培训,促使教师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的应用,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应用能力。

1月11日至15日,由县教科局思政办具体组织实施,采取“小班化集中+同步在线”模式,利用班班通设备,通过钉钉直播平台,组织250名思政课教师和德育教育工作者开展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新时代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通过大培训工程,为进一步建立完善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开放灵活的教师教育体系指明了方向,为全面提高阿瓦提县教师整体素质、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2021年教科局大培训历时30天,将陆续开展党支部书记、校长、园长集中培训,教务教研主任集中培训,学校财务、食堂、资助管理培训等,累计参加培训教职工3140人次。(殷振亚)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