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税务部门“暖宝贴式”服务推进社保征收

2021年01月13日17: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克拉玛依税务部门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社保费征收和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一贴:推广网路省脚路 条条网路通缴费门户

“真没想到缴社保都这么方便快捷了,点点手机在家就能为我和老伴缴费。”文明小区的张大爷称赞道。

传统的人海征收模式不仅面临异地缴费难的问题,还无法保证数据的质量,在征缴过程中也存在较大风险。城乡居民两险征管职责划转至税务局后,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与市人社、医保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城乡居民养老、医保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力推广非接触缴费模式,居民缴费由多头跑、长距离往返跑转变为只跑一次或零次跑,打通了社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贴:抓早抓小 走进校园播撒税费种子

针对学生群体,制作宣传页“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学生手里,发布到家长微信群中广为宣传居民保险费政策。同时,税务和医保干部化身课外“辅导员”,通过动画演示、PPT教学、课堂互动,为学生普及浅显易懂的社保费小知识。线上线下齐发力,扩大了社保费政策宣传面、知晓度,潜移默化间增强了学生生命安全意识,促进全家积极参保,也利于创建健康、和谐的校园。

三贴:开启绿色通道 为特殊群体解难纾困

克拉玛依税务部门为参保居民保险的特殊群体开启绿色通道,贴心服务到家门。梳理财政代缴名单,对行动不便居民,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对异地就学低保对象的学生,向学生家长宣传户籍地惠民政策,减轻居民家庭负担;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全覆盖宣传、百分百征缴到位。

医保是阻断因病致贫、返贫的一剂良方,扎实落实财政代缴政策,有效减轻低保、重残等特殊群体就医负担,为困难群体实现基本医疗保障,推进健康扶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吕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