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开展

2021年01月12日20: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年伊始,新疆库尔勒市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元化活动,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开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使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浸润。

1月8日,库尔勒市由骨干宣讲员组成的宣讲小分队来到库尔勒市英下乡、铁克其乡、阿瓦提乡等乡镇(场),以“文化润疆进基层 冬季宣讲暖人心”为主题,结合群众身边的发展变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知识问答、观看红色电影、农民画移动展览等,在寓教于乐中加深群众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理解。

“参加了宣讲活动,我对会议精神理解更深了。”英下乡英下村村民亚库普·艾山经营着自家的小生意,年收入10万余元,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听了宣讲后,他感触颇深,对今后努力发展的方向更明了,干劲更足了。

据悉,库尔勒市由骨干宣讲员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基层已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32场,各乡镇(场)、街道组建了14支“草根”宣讲队,利用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宣讲550余场,让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走到各族群众身边。

进入三九天,天气愈发寒冷。在英下乡喀尔巴格村农家书屋中,冬闲的村民在看书。麦麦提·吐尔迪便是其中一员,他捧着关于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看得津津有味。

麦麦提家中养了百余只羊,如何将羊养好为家里增收是他最关心的事。除了参加乡里组织开展的技能培训,农家书屋便是麦麦提常来的地方。

“以前农闲时,大家在一起逛街、聊天,现在没事就来书屋看看养殖方面的书,了解更多养殖技术。”麦麦提说。

喀尔巴格村农家书屋自2007年开办以来,图书从原先的1000余册增加到如今的2000余册,得到了库尔勒市各级单位和部门的支持,每年还享受中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图书由库尔勒市委宣传部统一采购,进行更新和补充。目前,该农家书屋拥有专业技能、法律法规、少儿读物等30余种书籍。

“农家书屋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学习的场所,还发挥了阵地平台作用,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库尔勒市宣传文化产品鉴定中心主任麦丽克扎提·麦麦提介绍,库尔勒市共开办了61个农家书屋,每年通过中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向每个农家书屋补充价值2000元的图书,并通过开展乡村阅读系列活动,让文化惠民落实到基层,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库尔勒图书馆举行“云上学习看‘全会’ 我与祖国共成长”线上学习打卡活动、库尔勒文化馆线上展出“非遗”剪纸作品、“小小文化传播者”在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开展国学培训……

库尔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芸说,库尔勒市将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多元化形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赵爽 黄万里)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