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50万余名中小学生领取“消防寒假作业”

2021年01月12日17: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离开校舍、教室等场所要关闭电源。”“楼房内起火,不能乘坐电梯。”……1月5日上午,在兵团一师第二中学校园内,2400余名中小学生领取到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布置的“消防寒假作业”。

寒假带给孩子们的是放松、是快乐,在开心之余,安全度过假期尤为重要。日前,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地区教育局,将消防安全知识和寒假作业相结合,为地区7县2市931所学校50万余名中小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消防寒假作业”,并发放到学生手中,让学生将消防安全知识带回家。

据了解,“消防寒假作业”针对冬季家庭防火实际,幼儿园、小学阶段重点讲授火灾隐患识别和避险逃生常识,初中、高中阶段重点讲授火灾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要求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并制作家庭火灾逃生计划,绘制家庭逃生路线图;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排查并消除一批家庭消防隐患,落实家庭消防安全防护措施,增强家庭防灾抗灾能力等。

“灭火器一定要定期检查;逃生绳的两头有牢固的铁钩,在大火困住家里大门时,可以用它从窗口逃生,特别是住在高楼的人能派上用场;发生火灾时,很多人不是烧死的,是被烟雾呛住窒息身亡的,所以防烟防毒面具也要准备。”该校三年级学生廖雅名听完消防安全课后说。

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牛东伟表示,给中小学生布置“消防寒假作业”,旨在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努力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消防安全教育格局,使每一名学生及其家庭成员通过消防安全自查实践活动熟悉消防安全知识,从而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据悉,新学期开学后,地区各学校将收回“消防寒假作业”并打分,然后交至地区教育局进行评比,确保“消防寒假作业”取得实效。(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