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30年的好邻居 绵延两代情

2021年01月12日16: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7日,在新疆拜城县米吉克乡团结村,刘光明夫妇和他的好邻居哈斯木·萨吾提一家人正在热热闹闹地包饺子,厨房里忙忙碌碌,其乐融融。

刘光明夫妇和哈斯木·萨吾提做邻居已经有30年了,两家人相处得非常和睦。“我们两家大小的事情都一起商量,无话不说。”刘光明说。

1981年,刘光明从四川来到阿克苏打工,1991年迁到拜城县米吉克乡团结村落户,在这里一生活就是30年。

两家人真正结缘还是因为一件事情开始,2008年哈斯木·萨吾提的大女儿因交通事故受伤,作为邻居的刘光明主动拿了5000元钱给哈斯木·萨吾提,让他赶紧给孩子治疗,此后两家人你来我往关系开始紧密了。

“刘光明在种地方面常常帮我,育苗、核桃的嫁接以及种菜的技术他都给我教,从他身上学会了很多东西。”哈斯木·萨吾提说。

回忆起两家人的生活点滴,刘光明显得有些激动:“以前孩子小,家里开支大,时不时的手头紧张了,就互相借着用。2014年我爱人得了重病,哈斯木·萨吾提主动拿来了5000元,我很感动。”

米吉克乡团结村村委会主任魏百朝说:“他两家的关系相处很好,互帮互助共同发展,成了村子的典范。”

如今,两家人和睦相处的动人故事绵延到了下一代,刘光明的儿子刘帅伟和哈斯木·萨吾提的二女儿阿孜古丽·哈斯木都在村委会上班,两个人在村委会也经常互帮互学。

“这几十年,我们两家都在互帮互助中渡过了难关,现在我们条件都好了,孩子也大了,我们两家要做一辈子的好邻居。”哈斯木·萨吾提说。(陶拴科)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