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系列报道三——

美丽乡村生机勃勃

2021年01月12日12: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如今,走进阿勒泰市的一个个村庄,满眼都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景象,稳步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把一个生机勃勃、飞速发展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世人面前。2020年上半年,阿勒泰市进一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抓好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农牧产业化发展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十三五”期间,阿勒泰市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5年来,阿勒泰市始终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总目标,不断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深入挖掘内在潜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农牧业基础更加坚实。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牧业基础装备条件明显改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0万亩,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9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以上。农区(含定居点)建成标准化棚圈、青贮窖等,数量迅速增加,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利用率达到70%,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0%;重点水利工程取得突破性发展。

与此同时,阿勒泰市农牧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农区畜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出栏牲畜增长至20万头(只),较"十二五"末增长66.7%;肉牛产业进展顺利。与华凌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实施阿勒泰市肉牛产业园、农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引进良种肉牛1万头,带全市农区良种肉牛繁育和改良,促进全市草业发展,逐渐形成以产业园区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体系;奶业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其中完成食用菌院士工作站和工厂化生产基地建设,食用菌产业形成规模;乡村旅游带动作用逐步显现。阿拉哈克镇戈宝麻生态旅游、汗德尕特村特色民俗等特色乡村旅游初步形成,全市农牧家乐达220家,日接待能力达到1.5万人。

农业农村发展更具活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颁证、行政村"三资"清查稳步推进,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产业活力不断增强。打造戈宝麻等特色名优品牌39个,认证绿色食品2个、有机农产品4个、地标品牌1个,获得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1.5万亩。培育形成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53家,评定星级合作社59家,地区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2家,国家级、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二牧场活畜交易市场牲畜交易量增长至28万头(只),交易额达到14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91%,2019年活畜交易量达60万头、交易额突破24亿元。农牧科技领域产学研用机制不断健全,搭建起了产业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新平台,为阿勒泰市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更为可喜的是,阿勒泰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阔克尔图村成功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持续推进行政村(社区)的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农村住房环境,大力实施安居富民、牧民定居工程;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新建一大批村级免费厕所、农村户厕,逐步解决"脏乱差、如厕难"等问题;完成阿苇滩镇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新建切木尔切克镇、汗德尕特乡、一牧场污水处理站,提升农村污水处置能力;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残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吕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