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发展花卉产业 实现增收致富

2021年01月11日22: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麦热吉古丽·玉苏音是英吉沙县城关乡喀什艾日克村的花卉种植致富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村里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学习种植花卉,当地也把发展花卉种植做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眼下正是寒冬时节,麦热吉古丽的花卉大棚却依然是暖意融融,绿意盎然,她正在大棚里忙着育苗、种植和管护,因为新年的到来,不少人前来选购。据麦热吉古丽介绍,现在种植花卉的种类有60到70种,一天能卖100到150盆,年收入能达10万至12万元。

麦热吉古丽在种植花卉之前,一直在家务农辛勤耕作,一年下来,除了基本的生活费用所剩无几。喜欢养花的她,偶尔一次买花经历让她有了创业的想法。有了创业的想法,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麦热吉古丽申请到了1万元的无息贷款,而且还享受到了每亩拱棚地2000元的补贴。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要种好花卉,关键在于管理。麦热吉古丽·玉苏音虚心求教有着丰富种植经验老农和专家,开始整天在大棚里查看花卉的长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管是种植,还是施肥用药防病,每个细节都不放松。在她的精心管理下,她逐渐掌握了一套适合本地花卉生长的种植模式。为了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工作队不仅帮助麦热吉古丽申请了自主创业资金,还多次提供了专业培训机会。几年下来,麦热吉古丽积攒了一身种植技术和经验。随着她经营花卉的效益越来越显著,众多乡邻前来讨教技术,不管是谁,她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不断为其他种植户提供新品种、种苗和技术服务,共享市场信息。

县鲁英中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阿布都阿拉·阿吾提说:“今后我们要培养更多像麦热吉古丽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花卉产业,让花卉产业成为我们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李雪、喀伍力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