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2021年01月11日19: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闹海风”是一种回流性大风并伴有吹雪、雪暴的天气现象。在吉木乃县城以东,自北向南依次排列着哈图山、马斯阔孜山、加勒哈甫山和萨吾尔山。这些山体均是自东向西,两山之间的峡谷,就是“闹海风”区。吉木乃县冬季常发生“闹海风”天气,造成寒流封路,甚至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

为切实提高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应对冬季寒流造成的灾害事故处置救援能力,做到第一时间解救被困人员,提升实战化水平,近日,吉木乃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闹海风”应急救援演练。伴随着下雪天气,室外风力强劲,气温直达-28℃,道路上白茫茫一片,能见度不足十米。“闹海风”应急救援演练出动两辆救援车和10名消防指战员。演练内容为解救路边被困车辆内的人员,消防指战员在接到求救电话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安排车辆赶往现场,锁定目标车辆,利用破拆工具组在风雪中对被困车辆进行破拆,最终成功解救车内被困人员。此次演练,消防指战员动作迅速,整个流程动作娴熟流畅,用时较短。

通过演练,全体消防指战员进一步熟悉了应急操作流程,增强了冬季灾害防范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提升了特殊灾害下的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筑牢了安全防护网。(朱丽德孜·达吾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