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年度金融机构最高等级A级评价

2021年01月09日18: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0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考核评价中,被评为最高等级A级银行,并首次获得兵团财政资金存款奖励额度。

2020年,新疆分行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特殊作用,持续加大对兵团深化改革和南进发展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的金融扶持力度,融资融智融情,为激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社会复苏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累计投放兵团各类贷款268.7亿元,同比增长7.13%,贷款余额达267.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3%。

制定差异化措施,确保兵团棉花收购主阵地。为配合兵团国资国企改革,保障改革过程中棉花收购工作不受承贷主体变化的影响、平稳进行,新疆分行秉持“老主体不放弃、新主体及时跟进”的原则,要求各开户行按照各师(团)实际种植面积和预测产量测算授信额度,有效预防因收购主体授信不足发生声誉风险。对于兵团改革期出现的特殊情况,采取“一事一议”、优化担保方式等措施,在实质风险可控、企业有效资产应抵尽抵的前提下,担保比例下降至20%至25%。同时,扩大棉花收购贷款使用范围,从往年仅限于收购籽棉、皮棉外,还可以收购棉副产品。全年累计投放棉花收购贷款150.86亿元,占全部累放额的56.14%。

围绕土地做文章,推动兵团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兵团农业规模化经营优势,支持兵团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科技、文旅及畜牧业等领域。审批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2亿元,用于支持兵团第四师创锦农资有限公司采购农业生产资料;审批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10.5亿元,支持兵团第十二师新疆丝路天山国际食品城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兵团(乌鲁木齐)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中央厨房项目和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创锦牧业有限公司发展肉牛养殖;审批农业科技贷款8亿元,支持兵团第八师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滴灌带、灌水器等节水灌溉设备生产;审批兵团第十二师新疆亚心文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旅游扶贫项目贷款3.8亿元,支持新疆兵团新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密切配合团镇建设,促进人口集聚和民生改善。围绕教育、医疗、公共交通、创业、创新园区和产城融合建设,提升兵团集聚人口就业保障和承载能力。全年累计审批兵团基础设施领域贷款44.59亿元,其中:贷款13.95亿元,支持兵团第十二师供排水、供热和市政基础建设;贷款3亿元,保障兵团第七师疫情期间电力供应;贷款2.08亿元,支持兵团第三师煤改电项目;贷款1.18亿元,支持兵团第五师绿化建设;贷款1亿元,支持兵团第六师市政维护。同时,助力兵团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末,兵团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5.31亿元,其中微型企业类贷款余额20.74亿元,是上年同期的3.88倍。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前谋划服务兵团乡村振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于2020年12月初与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人民政府签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定2021年至2023年合作重点项目达102项,提供不少于3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重点支持图木舒克市粮食安全、棉花全产业链、“一带一路”、特色优势产业、旅游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协议的签订,对推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南疆四地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孙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