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营配调技术提升供电服务效率

2021年01月08日16: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系统工单轨迹定位能实时反映急修人员位置,有助于抢修指挥人员掌握工作进度,遇到用户催办,可以告知客户工作人员的精确位置,有效安抚客户情绪。”2020年12月30日,在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营配调技术支持人员郝忠文指着电脑屏幕上配用电调度感知系统内显示的内容解释说。

配用电调度感知系统是该公司深化配电网工作管理方面应用的大数据平台之一。2020年6月,该公司成立了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通过整合营销、配电、调度等多专业信息资源开展更为快捷高效的供电服务,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效率。

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基于配电网大数据,依托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利用大数据深度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配电网的问题诊断、智能决策、协同指挥、过程督办、绩效评估的闭环管理。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对外是以客户为导向的供电服务统一指挥机构,对内是配电运营协同指挥平台。在营销、运检、调控的专业指导下,负责开展统一指挥、协调督办、过程管控、监控预警、分析评价等工作,实行7×24小时全天候服务管控和服务响应,解决服务群众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

依托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该公司还率先在全疆开展配调视频许可和小型分散作业管控,强化对配网作业的现场安全管控,将低压作业纳入计划管控,结合主网停电计划,做到一停多用,实现减少停电次数和停电范围。

“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包括生产指挥应用、停电研判、抢修指挥等平台,可以与95598客服系统并轨运行,能实时监测配网现场情况,能利用监测信息做好故障研判,为客户提供更加快捷的故障处理等优质服务。”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负责人许洪军介绍。

据统计,自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成立以来,该公司客户投诉率下降36.02%、95598 工单处理及时率始终保持100%、平均抢修时长缩短了31分钟。依托数据贯通、信息共享、专业协同、业务融合推进“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不断提升了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本质服务能力和客户价值创造力。(莫正军、熊伟堃)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