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系列报道二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打造冬季旅游崭新格局

2021年01月08日11: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9月25日,当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还是艳阳高照之时,处在中国西北角的阿勒泰市已经可以滑雪了——阿勒泰市野卡峡滑雪场迎来了秋冬季的第一批滑雪爱好者。而了解阿勒泰市冰雪资源优势的滑雪爱好者们对此却并不十分惊讶。

阿勒泰市冰雪资源令国内许多城市羡慕不已——坡度适中,海拔和温度适宜,年平均气温4.2℃。雪期长达8个月,年平均降雪量厚度1.5米,最厚可达3米。冬季日照强无风,温暖舒适。更为独特的是,阿勒泰市地势较低,四周群山环抱,凉而不冷,舒适无风,非常适合滑雪运动,而且环境空气质量非常好。

除了拥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滑雪之都” “中国雪都”等美名之外,近年来,阿勒泰市的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设施也迎头赶上——2019年,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荣获“中国滑雪十强”“区域最具特色滑雪场”;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官方账号获得年度行业新媒体top10;中国旅游研究院授予阿勒泰市“2020年冰雪旅游十强县(区)”称号。 阿勒泰市更是依托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打造新疆冰雪旅游经济核心区、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将冰雪产业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

近年来,阿勒泰市累计投入资金50余亿元,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冰雪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以将军山滑雪场、乌希里克野雪公园、野卡峡滑雪场等为依托的冬季旅游新格局。2018—2019年雪季接待游客16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6%、91.2%。将军山滑雪场游客数量更是突破历年极值,同比增长30%以上,区外游客增长200%以上。阿勒泰市将继续依托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的冰雪资源优势,按照自治区赋予的冬季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等特殊定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发旅游产品,加大市场宣传营销,着力将阿勒泰打造成世界冰雪文化重地、国际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地。通过旅游业的强势带动,到2022年,阿勒泰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预计可达70%左右,旅游综合经济规模大幅提升。(吕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