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家庭聚集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2021年01月08日11:1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家庭聚集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7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公众,减少不必要的聚餐活动,外出就餐需做好个人防护,企事业单位举办聚集性活动一定要严格控制人数,家庭聚集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乌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副科长杨浩峰提醒,春节期间,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人群聚集活动,控制聚餐人数规模。对于个人家庭内的聚集聚餐,应控制在10人以下。同时要注意室内常通风,坚持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杨浩峰建议,如外出就餐聚会,须时刻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出入各类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须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保持1米社交距离。文明聚餐,拒绝食用野味。家庭采购食品应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和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不购买、食用野生动物,以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

要坚持健康饮食,关注食品安全卫生,警惕食物中毒。不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以及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再次洗手。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用具分开使用。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家庭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

杨浩峰最后提示,聚餐时用公勺公筷、分餐制能大大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晁瑾、苏璐萍)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