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多点投放饲草确保野生动物安全越冬

2021年01月07日18: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入冬以来的几场降雪,使新疆奇台县北部荒漠保护区栖息的野生动物面临食物匮乏的局面,奇台县积极采取多点投放饲草等措施,打通觅食通道,确保野生动物安全越冬。

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5日,新疆奇台县自然资源局草原工作站和荒漠林管护站,在北部荒漠野生动物保护区栖息地投放饲草。1月3日,管护人员带着1吨饲草,乘车进入北部荒漠食草类动物活动区域,进行巡护和投放饲草。奇台县在加强野生动物巡查巡护力度的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和荒漠林管护站管护员,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的救治、救护,在野生动物分布的重点区域进行补饲,对得病受伤的野生动物进行收容,最大限度地减少降雪降温极寒天气对野生动物造成的伤害。

在投放草料过程中,可以看到鹅喉羚、野驴等野生动物在雪中卷缩着艰难觅食。近年来,新疆奇台县加大北部荒漠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使这里的生态恢复有了明显的改善,野生动物种类与数量也有了明显增加,但由于夏季少雨干旱植被生长不好,到冬季后气温又剧降,导致一些老幼体弱的野生动物出现觅食困难,难以安全越冬。

奇台县自然资源局草原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热扎克介绍:“目前已经筹备了300捆干草,在天气恶劣时进行投放。另外,我们还加强了日常巡护巡查力度和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截至目前,奇台县已在北部荒漠管护区20多处进行了饲草料投喂,共投放饲草200多捆,并做好疫情监测防控,确保野生动物安全越冬。(王新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