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群啃食麦苗 兵地联调促和谐

2021年01月07日14: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热合买提,司法所干部了不起!”1月2日,来自昌吉市阿什里乡努尔加村的哈萨克族牧民木某、叶某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十三连农工罗某某领回走失多天的4匹马时,拉着103团司法所所长易志军的手感激地说。

原来,牧民木某某所饲养的马群在放养时走失。2020年12月28日上午,十三连农户罗某某看到自己的冬麦地里有4匹马在吃冬麦苗,连续几天的驱赶,马还是会回来吃麦苗,无奈之下,罗某某把4匹马圈养起来并向派出所和连队汇报,寻找马群的主人。12月29日,牧民木某某得知马群啃食麦苗的消息后,来到罗某某圈养马群处查看后,真是自己他丢失的马。

牧民木某某丢失的马虽然找到了,罗某某要求赔偿麦苗费用,双方协商不成,农户罗某某求助于103团司法所调解。

103团司法所负责人第一时间接待纠纷当事人,调查纠纷起因,了解双方诉求以及纠纷争议焦点,并邀请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参加调解。承办人与双方当事人一起实地查看冬麦地受损情况,经核实:受损冬麦地有3处、五亩左右,被损冬麦地里覆盖雪层全部被刨开,其滴灌带全部裸露在外,麦苗大部分被马群啃吃。

掌握基本情况后,103团司法所负责人立即与阿什里乡司法所负责人、村干部联动联调,互通信息,组成联合调解小组,结合具体案例,以案说法,参照近3年冬麦产量和市场单价,受损冬麦价值估计9000余元。同时,了解到牧民木某某近期腿受伤、收入少,生活较为困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司法所等成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受损农户罗某某减免了木某某的4500元经济赔偿,最终达成协议:木某某按照约定一次性向罗某某支付饲养动物致损赔偿金4500元,罗某某向木某某归还4匹马,双方握手言和。(马德存 易志军)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