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流动奶站”让农牧民就地就业

2021年01月06日20: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4日上午10时,青河县阿尕什敖包乡干部巴德力·祖卡甫发动车子,开始新一天的收奶工作。“一天下来,我在这一条路上来回跑好几趟,只要有鲜奶我就第一时间去收取。”

青河县阿尕什敖包乡鲜奶收购站的成立,成为了农牧民持续提高收入的重要途径。乡党委、政府重视这项工作,安排专人专车,以“移动式鲜奶收购”的方式,上门收取鲜奶,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冬天送鲜奶不便的难题,还给农牧民提供了就地就业的好机会,打通了农牧民销售“最后一公里”。

农牧民与收奶站的干部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只需将牛奶装好放在家门口,车子经过时收奶的干部看到就会下去取牛奶,并将空桶放回门口,在中午前将收到的牛奶带回集中收购点。

库木哈仁村村民阿达力说:“自从流动奶站开始上门收奶,我们家的牛奶除了满足日常食用外,还增加了收入。”

据了解,阿尕什敖包乡在积极宣传、广泛收购鲜奶的同时,也严格把关鲜奶的质量,在收购点统一进行奶质检验,截至目前,奶站共收购2173.9公斤鲜奶,合格率达96.6%。(覃冬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