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68个工作站让大小矛盾不出村

2021年01月06日20: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9月以来,焉耆县党委第十轮第二巡察组对县人民法院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协同探索创新“枫桥经验”,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帮助制定“一村(社区)一法官”措施,并持续跟踪督促指导落实。

据介绍,该县人民法院在焉耆镇金粮社区、五号渠乡头号渠村分别设立法官工作站示范点,围绕入户释法、法律咨询、矛盾预防、协同化解、普法宣传、服务群众等重点任务,定期深入到村(社区)走访“面对面”解答法律问题,开展法制宣传,前移解纷关口,强化诉源治理,打通群众司法服务需求“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该县党委第十轮第二巡察组的积极推动下,全县8个乡镇68个村(社区)均已建立法官工作站,60余名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深入到基层,实现“小事不出网格、中事不出村(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县人民法院体制机制改革落到实处,司法为民工作见到实效,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压实。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入户释法宣教、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252件次,案件调解率由2018年的30%提升到目前的84%,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我们实行台账管理制度,对被巡察单位上报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提出审核意见,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安排专人进行整改跟踪督查,每月汇总整改动态情况,实行动态销号管理,以巡察促体制机制改革,既强调‘治标’,又要‘治本’,还要‘治根’,推动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法治轨道,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该县党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马晓频 李滋椿)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