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储菜保增收 农户笑开颜

2021年01月06日19: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5日,在新疆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托依堡勒迪村蔬菜储存库内,一排排鲜嫩的大白菜如灯笼般整齐悬挂在菜架上,胡萝卜、白萝卜、恰巴古等冬菜成袋摆放,库内温度始终保持在0-5摄氏度,蔬菜管护员随时按照冬菜存储情况调节库内温度、湿度,给与库内6个品种190余吨冬菜最贴心的保护。

以前,托依堡勒迪村冬菜种植面积大,产出的菜品质量好、产量高,但是农户们的收入却一直上不去,这可愁坏了村里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马文光,经过大量地走访调查,马书记了解到是冬菜存储出了问题,大部分的冬菜产出后只能露天存放,冬季气温低,气候干燥,从地里采出的蔬菜只能存放几天,大量的冬菜无法出售,每公斤冬菜平均低至0.4元。

“冬菜价钱最好的时候是在过春节前后,那时对冬菜的需求量大、价钱高,所以建蔬菜储存库延长冬菜保质期是农户致富的最好方法,在增收的同时还能给县上和镇上的食堂提供冬菜保障。”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驻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托依堡勒迪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文光说。

经村委会、村工作队多次研究,决定修建蔬菜储存室,2020年11月,蔬菜储存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总面积为660平方米,可储存冬菜250吨,储存室建成后冬菜可一直储存半年,大大降低了农户风险,冬菜菜价也从原来的平均0.4元涨至了平均3元,预计村集体经济可创收25万元。

肉孜·苏莱曼是托依堡勒迪村农户,在做蔬菜管护员前,肉孜夏天和妻子一起种植蔬菜、卖烧烤,冬季时就在家里养牛、养羊,村里建成储存室后,有种植经验的他第一个报名蔬菜管护员的工作,每天负责储存室的控温、验菜、处理烂菜等工作,每个月有1500元的工资,家里的收入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肉孜·苏莱曼说:“我也是蔬菜种植户,知道冬菜的保质期很短,特别是一到冬天的时候,菜就特别容易被冻烂,现在冬菜都被储存到储存室里,这里面的温度、湿度都是我调好的,特别适宜冬菜保存。”

马文光说:“我们还要把储存的冬菜平价批发给村里的困难群众,让他们的冬季收入也有保障,进一步拓宽致富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吴迈克 安斌)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