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完善基层医疗服务 解决群众看病难题

2021年01月06日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沙湾县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位于沙湾县南部山区的东湾镇,由于医疗资源较弱,居住在较偏远村的村民看病困难,为了解决这类难题,沙湾县人民医院与东湾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实行了人才、技术、项目、设备、管理等全方位帮扶,切实改变东湾镇村民就医条件。

东湾镇上东地村村民张建因患有耳鸣,需要定期做理疗,以前都是前往县人民医院做,现如今他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同样的治疗。“现在,在我们东湾卫生院随时都可以做针灸和理疗,方便得很。”张建说。

不光要解决好老百姓看得起病,看的好病的问题,还要让老百姓少生病。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于本村的村民,还组建了各种常见病的自我管理小组,指导患病的村民通过正确的方式锻炼身体,来预防疾病、缓解病症。

沙湾县人民医院东湾分院院长肖英松说:“为了提高诊疗效果,卫生院引进了电脑中频治疗仪、微波治疗仪、无烟艾灸仪等理疗设备,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医疗设备,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队伍的服务能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沙湾县还加快补齐医疗保障短板,通过设立一站式窗口服务,让患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有效避免了来回跑腿缴费等问题,使城乡居民不仅看病方便了,报销费用也简单了。(孙景雅、寨沧)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