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全民参保工作稳步推进

2021年01月05日21: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伊宁市把推进全民参保工作、维护人民健康福祉作为重要任务,多举措提高市民参保意识,倡导全市人民应保尽保,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伊宁市将城乡、个体参保、缴费、查询等业务下放至乡镇、街道社区,依托村、社区等基层服务平台,不断延伸经办服务职能,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方便快捷的便民服务,真正实现了居民参保“就近办”目标。

家住重庆路街道和谐社区的叶平最近在社区办理了下岗工人社会养老补助,他告诉笔者,相比去人社局大厅办理相关业务,省了很多时间。

为实现全民参保,伊宁市扎实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参保意义和政策的知晓度。为全力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市人社局与民政、残联、公安、税务及四师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全面参保工作实施,真正实现应保尽保。

为实现“畅通领、安全办”的工作要求,市人社部门还积极推行失业补助金线上办理,参保人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全流程实现申领网办。同时,按照“快审快发”的要求,全力加快失业补助金发放进度。对于网上、柜台等各渠道的申请均原则上当日审核完毕,确保做到“即审即发,日日清,日日发”。

目前,伊宁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3.88万人,完成率100.91%;工伤保险参保扩面人数5.87万人,完成率102.97%;失业保险参保扩面人数5.82万人,完成率100%。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参保0.49万人,参保率100%。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享受养老保险待遇0.11万人,完成率100%。城乡居民养老关联税务95950,已完成95950,关联完成率100%。

据悉,全民参保计划的深入实施,对伊宁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精准扶贫、完善信息系统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张燕)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