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传帮带”切实强化纪检“新兵”履职能力

2021年01月05日20: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与涉案人员谈话是需要技巧的,对于积极配合、主动交代问题的涉案对象一般采取速战速决的谈话方式;对于狡猾、软磨硬泡的涉案对象要做深做细外围取证、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

这是温宿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依力哈木·吾甫尔给第一次协助参加“走读式”谈话的纪检“新兵”李腊梅传授谈话技巧时的场景。

面对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温宿县纪委监委从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入手,通过纪检监察“老兵”与“新兵”结对帮带的方式,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提履职能力。在帮带过程中,“老纪检”从帮带对象的特点入手,有针对性的讲专业知识、工作方法、业务要求,帮助新人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弱项。

“我们坚持干部‘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对干部进行‘量体裁衣’式帮带,使之干部尽快成为纪检工作的‘行家里手’。”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徐春伟说。

为强化“传帮带”成效,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组织“新兵”跟班轮训、跟案学习等方式,让“新兵”参与案件科室监督检查、案件受理、审查调查、案卷整理等业务实操,让纪检“新兵”更加熟练掌握工作技巧,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依托“大练兵”,通过干部夜校学习、理论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等方式强化干部理论功底。

“在‘老纪检’的言传身教中,纪检‘新兵’褪去了‘青涩’,成为了骨干。”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传帮带”模式继续推广下去,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阿巴斯·吾不力 戴冬)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