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哈密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22亿元

2021年01月04日19: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笔者近日从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2020年哈密市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结算异地住院7566人次,支付医保基金1.22亿元。

“现在的医保服务太便民了,为群众解决了大难题,让我们少了垫资压力和跑腿报销的烦恼……”69 岁的苏女士通过电话激动地对笔者说。

苏女士是哈密人,现定居四川。去年10月25日,她因腰疼到西安仲德骨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因在四川定居多年,苏女士以前每次住院都需要自己先垫付住院费,出院后再把住院发票等寄回哈密报销,费时费力。

而苏女士这次住院和以往不同,她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顺利完成了即时结算报销。“住院花了6.9万多元,医保基金支付了2.9万多元,商保支付了1.6万多元,个人支付了2.4万多元。出院时通过互联网即时结算,我只需要支付医保报销后的个人部分就行了。”苏女士高兴地说。

2020年,市医疗保障局全面推广电话、网络、APP 等多种备案方式,方便群众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业务。

说起异地就医,今年60岁的蒋先生也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异地就医备案需要本人到窗口去办理,现在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就行了,真的太方便了。”蒋先生告诉笔者,因照看孙子,他和妻子已在乌鲁木齐居住多年,但是一直在哈密参保。得知异地就医可以通过电话备案后,他打了一个电话,轻轻松松就把异地就医业务办理完了。

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忠毅介绍,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是国家医保局着力推动的便民举措,具体流程可概括为“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有利于解决患者异地就医过程中的垫资和跑腿报销问题,为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等群体提供了便利。

据市医疗保障局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市域范围内提供住院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平台数量达 68家,其中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达66家。哈密市已实现与全国30670家定点医疗机构互联网互通、即时结算,参保人员在安置地就能享受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叶翠)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