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紧盯“一把手” 织密“关键少数”监督网

2020年12月30日18: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和硕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一把手”落实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提高制约监督实效,强化对“一把手”精准有效监督,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据悉,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和硕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对拟提拔的党员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结合近年来该县发生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活动,适时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有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性违纪等问题的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紧盯“关键少数”和基层“一把手”,对履责不力的单位及时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全员“体检”,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意见,从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信访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优势,打造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推行“一把手”信访举报优先受理机制,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紧盯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内部管理的“薄弱点”,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让“一把手”的权力在多方合力监督下规范行使。

“各级党政‘一把手’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强化‘一把手’监督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在‘关键少数’监督上下功夫,织密日常监督网、打好措施组合拳,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郭慧)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