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2020年12月30日12: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沙雅县红旗镇扶贫干部古莱赛姆·亚森已在扶贫岗位上工作了4年有余,从原来对扶贫工作的一窍不通,到现在变为群众致富带头人、村民口中的“热心古丽”,红旗镇各村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12月29日,古莱赛姆·亚森走访至红旗镇古再勒村扶贫车间,她的“老朋友”布达依协木·肉孜正在忙着制作服装。2014年以前,布达依协木·肉孜家里只有2亩地,因家中孩子小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丈夫肉孜·撒依木打工维持生计,一家四口的年收入只有8000元,生活十分困难。在一次走访中古莱赛姆·亚森结识了布达依协木·肉孜,了解布达依协木·肉孜家的情况后,她主动提出结对帮扶布达依协木·肉孜。

从那以后,古莱赛姆·亚森就成为了布达依协木·肉孜家的常客,不论是春播、夏种,还是秋收、冬闲,在田间地头、布达依协木·肉孜家的炕头总能见到古莱赛姆·亚森的身影。2018年,村里建了扶贫车间,古莱赛姆·亚森便积极联系、鼓励布达依协木·肉孜到扶贫车间上班,每月均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介绍布达依协木·肉孜的丈夫到镇里的农机合作社上班,每月开能赚3000元,她们一家人的月平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

肉孜·撒依木说:“以前我和老婆都没工作,她在家里带孩子,我就出去打工,收入很不稳定,古莱赛姆来家里以后就给我找了份开拖拉机的工作,让我妻子到扶贫工厂工作,我和老婆的工资加起来每个月能有500-6000元,生活一下就好起来了。”

红旗镇塔勒克阔坦村村民热汗古丽·热扎克今年35岁,身患残疾的她带着3个孩子,因缺少劳动力于2014年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3月,古莱赛姆·亚森来到塔勒克阔坦村从事扶贫办工作,古莱赛姆根据她家实际情况和热汗古丽个人意愿,不仅帮热汗古丽办理了残疾证及低保,还于2017年年初协助她申请了1头扶贫牛和3万元的小额贷款,有了牛的热汗古丽从此便走上了养殖致富路,年收入很快便由原来的8000元涨至了20000元,成了村里出名的养殖能手。

热汗古丽·热扎克说:“以前我一个人带3个孩子,干不了重活也没法外出打工,现在我家里有6头牛,通过养牛我的日子现在过得越来越好。”

“我就是把困难群众当成我的亲人一样看待,看到他们赚不到钱、生活苦,我心里特别难受,一定要想方设法让大家一起富起来,一起过好日子。”古莱赛姆·亚森说。(吴迈克 周琴)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