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召开“十四五”援疆规划编制座谈会

2020年12月29日18: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和田12月29日电 (那衣)近日,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召开“十四五”援疆规划编制座谈会,沟通“十四五”援疆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及意见建议,研究落实举措,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副主任姚忠阳,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指挥丁勇、副指挥王剑、程永涛、赵卫东以及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那衣 摄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十三五”援疆规划执行情况和“十四五”援疆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汇报,援受双方各部门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由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等14家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调研组,来和田与和田地区行署、兵团第十四师、指挥部及相关部门调研对接“十四五”援疆规划编制工作,在扎实做好“十三五”总结收官基础上,坚持创造性思维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共同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援疆规划,为“十四五”援疆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姚忠阳就“十四五”援疆项目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注重把握好当期与长远的关系,合理安排项目时序和布局,持之以恒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二是注重把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注重在每个援疆项目建设中提升受援地群众获得感,把每个援疆项目打造成争取人心、加强民族团结的民心工程。三是注重把握好硬件与软件的关系,在支持受援地学校、医院建设基础上,“十四五”期间要在提高教学质量、医疗服务能力、专业技术人才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四是注重把握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是“造血”的关键,要找准产业发展定位,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帮助受援地发展农牧业、劳动密集型、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开展干部人才培训,提升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五是注重把握好前方与后方的关系,要注重把受援地资源禀赋与发挥北京优势结合起来,找准合作点、着力点,开展精准支援。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为了做好“十四五”援疆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工作,采取“政府组织、京和协作、专家咨询”的工作方式,结合“十四五”援疆规划编制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和创新点要求,启动了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据了解,指挥部和咨询专家团队从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期间,完成了四轮共计55天的现场调研和深入访谈工作。主要与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和十四师主要领导、相关委办局和产业园区负责人等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十四五”时期受援地在智力援疆、产业就业、民生保障、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等重点领域的短板、需求、发展思路、重点举措与意见建议;选择产业就业、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援疆重点领域,深入相关部门、代表性人群和援疆项目现场调研走访,找准北京援疆与受援地区发展需求精准、高效、务实对接的结合点。在四轮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规划研究阶段性成果。

据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坚持科学、全面、精准、真情援疆,加强与和田地区行署、兵团第十四师的密切配合,帮助受援地助脱贫、促发展、惠民生,北京援疆工作在国家考核中走在了前列。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