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市:“税动能”点燃冰雪“冷资源”助力旅游热

2020年12月28日21: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滑雪场新增娱乐项目、民宿升级完善各项设施、旅行社开展线上冰雪旅游宣传……随着新疆冰雪季款款走来,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积极对接辖区冰雪旅游企业,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紧锣密鼓备战今冬冰雪旅游季,将“冷资源”转换为“热经济”。

“滑雪+X”冰雪元素随心搭

作为新疆唯一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自10月下旬起就借助“自然降雪+人工造雪”的方式,积极投入冰雪旅游季的紧张筹备中。

目前,在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周末日均接待游客超过800人次。

据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经营发展遇到不少阻力,但好在税务部门采取“管家式”服务,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了解困难诉求,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政策“套餐”,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利好。

“今年以来,我们减免了包括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在内的各项税费共计177.4万元,这笔资金为我们扩大雪场规模、增加项目设施和推出系列‘冬季运动优惠套餐’奠定了基础。”黄河说。

据了解,为了让来滑雪场感受“骄阳看雪”的游客们玩得尽兴,今年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票延续了夏季乐园套票的模式,在滑雪项目内加入了酒店住宿、餐饮、汤泉、缆车等内容,形成了多种组合的冰雪游套票供游客选择。

“这样不仅可以满足滑雪爱好者需求,也能让每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玩法。”市民桑先生表示,自己带着一家老小来玩,年轻人滑雪、小朋友戏雪、老年人坐缆车观赏雪景,每个人都自得其乐。

冰天雪地里的“好风光”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不少新老顾客的陆续光顾,让冬季旅游持续升温。”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中梁村南山雅集农家乐庄园法人唐勤芬表示,随着新雪季到来,接到了越来越多各地游客的订房信息。

“虽然疫情对我们造成了冲击,但同样也带来了一些机会。疫情下,民宿的安全和品质更加受到关注,这也是我们在休整期积极‘修炼’的方向。”在唐勤芬看来,能够第一时间享受到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节约了1.39万元的资金继续打造高品质的住宿体验,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帮扶。

“我们通过提升软环境品质,专注打造休闲吸氧的特色风格,加上线上平台活动引流,在冬季旅游市场恢复初期,客单量就逐渐恢复到往年水平。”唐勤芬说。

同样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还有乌鲁木齐县汇森园乡村生态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作为一家集餐饮住宿、果蔬采摘、土特产品销售等于一体的主题特色民宿,游客们在这里既可以享受到独具风味的绿色美食,还能和家人朋友一起体验果蔬采摘的快乐。

法人程子杰坦言,今年受疫情影响,让原本开始走上正轨的特色观光旅游遭遇“冰点”,前期计划对民宿和果蔬大棚进一步扩大规模的想法也一度搁置。

“本以为今年就这样过去了,但税务部门一直持续关注着我们的经营状况,主动服务纾困解难,仅增值税及各项附加就减免了近9.2万元,政策红利的真金白银让我重拾了经营的信心。”程子杰表示,自己从十月初就投入到冰雪旅游季游客接待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如今生意也渐渐有了起色。

旅游业“承压自救”重现生机

“从11月初线路运营以来,我们共接待内地游客170余人次,大家对新疆冬季的雪景还是很向往的,热度也在持续走高。”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阎昆表示,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瞄准了新疆冬季旅游机遇,向内地游客送上“请柬”:开设五条冬季“冰雪游”项目,主要包括喀纳斯、禾木、可可托海、白哈巴、天池等景点,游客可按项目内容报名参加自己喜欢的线路。

据财务负责人孟雪莲介绍,今年的雪季对处于经营低谷的旅游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回血期”。“我们能够开设‘冰雪游’线路,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在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下,公司累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近31万元,这笔资金如今充分运用到旅游营销和新项目开发上,推出了更多迎合内地游客口味的冬季旅游新线路,把‘冷产业’做成了‘热经济’。”孟雪莲说。

同样抓住冬季旅游这一契机,计划“大展拳脚”的还有新疆天山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今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行业寒冬,原先的很多线路和项目都纷纷停运,自9月复工以来,公司根据疫情形势对产品结构、销售渠道、优劣势等做出分析,主动调整业务方向,积极联系内地兄弟单位,开发了冰雪风情线路和项目。”财务负责人代碧云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享受到税务部门及时送来的减税降费政策“礼包”,累计减免税费1.2万元,一定程度解决了资金困难,有效激发了企业运转潜力。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疆冰雪旅游资源丰富、民俗风情浓郁,用“白雪”换“白银”发展潜力巨大。首府税务部门将主动对接冰雪旅游市场需求,持续提高服务质效、精准落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辖区企业纾困解难、开拓市场、打造品牌,为拉动新疆冰雪产业发展注入税务力量。(张俊)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