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昔日“放牛娃” 致富“排头兵”

2020年12月28日21: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如果不是抱着想出去看看的梦想,年仅30岁的别力汗·别克扎提可能还在村里,重复着和父母一样种地放牧的生活。如今,他不但是村里的“名人”,还是公司里大家学习的“排头兵”,实现买车买房的梦想才用了四年时间。

别力汗家在新疆沙湾县博尔通古牧场哈拉干德村,父母都是农牧民,中专毕业以后,他回家帮父母放羊。2017年春节,新疆佰郑棉纺有限公司和沙湾县博尔通古牧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新春走基层联谊活动,他认识了佰郑棉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业莎,两人当场结对认亲。

一个月以后,在陈业莎的引荐下,别力汗从农牧民转身成为一名产业“工人”,开始了新生活。

别力汗说:“以前,家里虽说有几亩地,但是,自己的种地技术不过关,每年收成仅够一家人温饱。到了厂里当工人,每天都能学到新知识,过上了集体生活。大家对我吁寒问暖,陈业莎亲自指导我学机器维修,我干活的速度越来越快,整个人精气神也不一样了。”

除了干活卖力,遇到困难,别力汗从不挑三拣四,每次加班或脏活累活,他都主动抢着干。很快,他在班组中脱颖而出,成为进步最快,完成工作量最多的带头人之一。

半年以后,别力汗提升为班长,负责带领40个工人干活,他的收入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当初的每月4000元涨到了每月7000元。他先帮父母还掉了两万元的外债,把剩下的钱存了起来。

回村之后,邻居们看到他的变化,也纷纷请求别力汗帮着找门路,甚至也有年轻人想去厂里上班。别力汗先后招了三个人,后来,有一名女孩成为了他的妻子。

去年,别力汗实现了自己买车买房的愿望,今年春节,他再次回村,又招了15位农牧民,到厂子里和他一起上班,“以前从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实现了,有时候,感觉像做梦一样美好,感谢我的好亲戚,帮我按下了致富‘快进键’。”(白素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