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0年12月28日20: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新疆布尔津县秉承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持续深化改革,致力惠民服务,解决了一大批百姓牵肠挂肚的事,小到“水的温度”,大到“民生福祉”,全方位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叔叔,您好,我是窝依莫克镇窝依阔克别克村小学的李博(化名),我们有热水洗手了!谢谢您们。”12月15日,布尔津县委巡察组第三组组长吴军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的谢意源于不久前的一件“小事”。

当时,吴军在窝依阔克别克村小学巡查时发现,学生用餐前不洗手就去取鸡腿拿馒头。孩子们为什么餐前不洗手?他打开水龙头,发现水很冰,便问学生:“水一直这么冰吗?”“是的,吴叔叔。水太凉了,我们都不‘敢’洗手。”孩子们告诉他。他迅速着手调查,了解到各个学校都曾配发过热水器,但热水器不具备长时间保温功能。特别是到了冬天,热水器降温很快,不能保证随时供应热水,部分学校就停用了热水器。

学校教育无小事!这所小学的校长收到了立行立改通知书。很快,依阔克别克村小学每一个班都安置了一个热水桶,餐前,老师们负责给桶加满热水,让孩子可以用热水洗手。“为群众提供获得感,不能喊口号,而是要办实事,让每个人都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传递的‘温度’。”吴军说。

与此同时,布尔津县人民法院也在为百姓办实事。此前,布尔津县城发生了一起摩托车买卖纠纷案,两位当事人双方相隔100多公里,难以短期内跨越空间解决问题。

怎么办?布尔津县人民法院法官努尔曼·吾扎太说:“针对这类情况,我们开通了网络调解渠道。”最终,原告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申请立案,商定网上调解时间后,经过法官在线调解双方达成和解,欠款方当天就给付了欠款。

从“云间”庭审系统到乡村巡回法庭,布尔津县人民法院畅通“线上+线下”审案模式,将法庭开到群众家门口,人民法庭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有效便捷的解决了民生问题。

今年以来,当地各部门多措并举,竭力解决方方面面的民生问题,满足群众需求。春夏季,布尔津县各乡镇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沟通协调,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及时办理群众贷款业务,助力农业生产。秋冬季,布尔津县发展冬季旅游,通过党支部抓协会、协会带牧户的方式,吸纳牧民参与商业经营,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在“童话边城”布尔津,人民的幸福感正在与日俱增。(蔡勇军 张梅 李慧玲)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