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解决垃圾分类源头问题

新疆首家再生资源兑换超市营业

2020年12月28日12:5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首家再生资源兑换超市营业

12月22日,家住库尔勒市梨香街道德凌社区红星厂小区的居民李万盛来到库尔勒市纸壳侠再生资源兑换超市,用废旧纸箱兑换了一瓶酱油,“我的积分卡上攒了不少积分。要兑换商品,还可通过网上一键下单或者打电话,有专人上门回收。”

用废纸箱换酱油、用可乐瓶换可乐、用废铁换大米……在这家开张营业不久的超市里,不起眼的废旧物品,只要达到可回收再利用的标准,都可以拿来兑换商品,实现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这也是全疆首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兑换超市。

“超市占地180平方米,有1000多种商品。这里可以用废品买东西,比如塑料瓶、废纸箱、废旧家电等可兑换米面粮油、可乐、纸巾等,售货价格比市场价低5%。”新疆纸壳侠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涛说,该超市是“互联网+社区经济+再生资源”为一体的线上线下兑换超市,“废旧物品还可实行积分制,一般是一块钱一分,居民用攒的积分可兑换大额商品,也可当场兑换相应价值的商品。比如,40公斤纸箱能兑换一袋大米。”

该超市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和手机软件,为商场、超市、写字楼、学校、医院、电商、社区等地提供专业化的再生资源上门回收和处理服务,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

库尔勒市梨香街道德凌社区第一书记熊小沁说:“有了兑换超市,小区环境好了,还消除了楼道内堆放废品产生的消防隐患。”兑换超市日用品的营销方式,提高了群众参与城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积极性,助力解决垃圾分类的源头问题,提升再生资源的回收率。

目前,已有近2000名居民用废品兑换商品2000余件,回收垃圾20余吨。

“明年,公司计划在库尔勒市更多大型社区布局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并逐步将此模式复制到全疆各地,进一步助力垃圾分类,提升新疆城市再生资源利用率。”吴江涛说。(赵敏)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