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建成770万千瓦准东新能源基地

2020年12月25日12: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工作人员正在紧固铁塔螺栓。祁世柱 摄

截至12月23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昌吉供电公司所辖准东新能源基地中10项220千伏新能源送出项目,全部具备送电条件,计划年底全部竣工投产。基地建成后,装机容量将达到770万千瓦,对帮助风电、光伏清洁能源的可靠送出,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昌吉地区新能源送出项目是±1100千伏准东—皖南直流电源配套送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自治区政府重点关注和督办,工程合计16项。其中,220千伏10项工程全部在昌吉地区,线路总长约493千米,投资3.23亿元。覆盖木垒县、奇台县、吉木萨尔县、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准东至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通道,将风电、光伏不断送往华中地区,通过“疆电外送”让资源优势进一步转换成经济优势。

为确保工程按期投运,该公司成立工程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新能源工程协调推进会,紧盯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和关键环节进展,反复论证施工方案,确保现场万无一失。采取日汇报、日推进会的方式协调、指导、解决施工过程存在问题。针对冬季气温下降,室外作业环境恶劣的情况,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管控费用落实,保障人员安全。

经该公司专业部门测算,该工程建成投运后,预计年输送清洁能源103亿千瓦时,相当于412万吨标准煤燃烧发的电,减排二氧化碳1027万吨、二氧化硫30.9万吨,将为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等发挥重要作用。(马占财、沈海涛)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