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小兔子走入北京大市场

2020年12月24日12: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和田12月24日电 (那衣)12月22日,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25吨优质兔肉,装车启程,运往8000里外的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朝阳分中心。

墨玉县25吨优质兔肉装车启程,运往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朝阳分中心。姜晶晶 摄

上午11时,在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喀萨夏合勒克村嘉宸实业有限公司的库房门前,几名工人正在将一箱箱带有“搜货日记”标识的冷冻兔产品装上货车。“以往我们的兔产品大多都是销往成都、山东,这次在北京援疆的大力支持下,首次实现了进京销售。”嘉宸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飞说。

工人们正在将冷冻兔产品装车。姜晶晶 摄

朝阳区有8个街乡结对帮扶墨玉县16个乡镇,帮助每个乡镇建设特色产业项目,而兔养殖是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有力带动人口就业增收。

在墨玉县普恰克其镇阿亚克加依村,由朝阳区平房乡投资200万元援建的兔子养殖合作社,今年3月份开始投产,目前有近2000只种兔。合作社解决了10余名贫困户的就近就业问题,每人月收入都在1800元以上。

北京市援疆干部、墨玉县工作队领队高森(左一)在视察兔舍情况。姜晶晶 摄

“有了兔子养殖合作社,我可以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实现就业,既有收入又能照顾孩子。”喀萨夏合勒克村的村民阿依夏姆说,她家中有6口人,原来一直都在家里种地,后来成为兔子养殖合作社的一名饲养员,现在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

阿亚克加依村第一书记张宏斌介绍,兔子繁殖快,半年能下4窝崽,一窝大约6只左右。小兔子经过50天左右,长到两三公斤即可出笼,出笼后由加工企业统一收购、宰杀、销售。这个兔子养殖合作社,由全村150户贫困户入股,每年可以为每户带来大概1600元分红。

村里的兔子养殖合作社依托墨玉县嘉宸实业有限公司,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养殖模式。企业有2个基地加朝阳援建标准化兔舍共114座,养殖兔子10万余只,配套建设有家兔繁育中心、有机肥厂、纸箱厂、编织袋厂、无害化处理中心、电子商务中心、连锁超市等,打造集育、产、销为一体的家兔养殖基地。年产商品兔300万只,带动近1000户贫困户。

北京援疆干部、墨玉县工作队领队高森介绍说,朝阳区今年在普恰克其镇、吐外特乡、阔依其乡、奎牙乡、英也尔乡等投资1100万元,共计援建了5个兔子养殖基地,新建或回购兔舍21座,均已完工投产,解决了近70名贫困户就业。

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兔肉滞销严重、交易价格不断下滑,影响群众增收和脱贫成效。得知这个情况后,身为领队的高森带领援疆干部积极与后方对接,寻找适合冷藏运输的企业,在朝阳区发改委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最终达成将兔肉运输到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朝阳分中心的协议,为兔子找到了销路。

在投入资金建兔舍、帮助兔子找销路之外,北京援疆墨玉县工作队今年还加大力度对兔产品的品牌孵化。此次进京的“搜货日记”冷冻兔产品,就是墨玉县工作队邀请专家对企业就起名、包装等进行全方位指导的成果。

援建了项目,得有社会效益老百姓才能赚到钱,真正得到实惠。下一步,北京援疆墨玉县工作队的援疆干部将继续协调朝阳区各相关单位,与墨玉县开展产销对接,助力产品拓展销路,打响品牌,让墨玉更多优质产品进入首都的商超、市场。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