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改进优化医保服务 让智能化管理更适老

2020年12月24日10:49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下发《关于改进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工作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要求各统筹地区医疗保障部门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通知》要求,各统筹地区医保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心系群众,贴近群众,使智能化管理适应老年人,不断改进传统服务方式,着力解决医疗保障服务中存在的参保缴费不便捷、传统服务方式不畅通、老年人等群体线上服务不适用、手工报销不方便、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形成改进提升医保服务的长效机制。

按照要求,各医保部门要优化服务方式,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场景中,至少保留一种老年人等群体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不得以线上可办理为由拒绝窗口受理;加强医保经办大厅和窗口的管理,合理布局服务点,配备引导人员,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和帮助,充分考虑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人群、孕妇等社会成员的特殊需要,完善无障碍设施,满足特殊群体服务需要;优化传统服务方式,推广“一站式”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对老年人等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提供预约服务、应急服务;参保老人办理就医服务时,可根据就医习惯,自主选择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

此外,各医保部门要畅通家人、亲友等为老年人代办渠道,推广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已上线的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功能,老年人可由亲属代为办理相关业务。(李春霞、实习生阿拉西加甫·帕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