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强化合作社督查 加快强村富民步伐

2020年12月23日19: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尉犁县纪委监委深入塔里木乡、古勒巴格乡等合作社进行督查,旨在推动农民合作社不断提升规范运营水平,健全扶贫带贫机制,加快强村富民步伐。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督查组实地查看了合作社建设运营情况,详细了解了合作社产业培育、经济效益、带资分红、规章制度完善等方面的信息,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询问了未来发展规划,帮助合作社理清发展思路。入户了解贫困户分红资金是否到账,对扶贫资金、项目进行数据比对,强化全程监管。

“把羊放到合作社饲养,每年有分红,来合作社上班,每个月还可以挣到2000元。我准备在合作社再入股两头牛,年底又可以按照10%的股份分红,活干的好,年底还会有1万元奖励,日子很好。”12月17日,尉犁县塔里木乡新光养殖农民合作社的员工瓦衣提·买买提高兴地对该县纪委监委干部说。

华义领航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振华说:“今年合作社种植西甜瓜每亩净收入预计在4500元到5000元左右,全部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给社员分红,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壮大发展种植规模,进一步改良品种,带领群众提高产品效益,将西甜瓜种植打造成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

据了解,新光养殖农民合作社是由尉犁县塔里木乡英努尔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在原有传统合作社的基础上扩建起60亩的养殖基地,新建4座标准化圈舍,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辐射带动临近村近200余户村民发展规模养殖,2020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合作社存栏母牛500余头,已有60名村民入股,还吸纳了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村民变‘股民’,切实关系群众利益,力争一个不漏地对全县36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核查,进一步压实村干部主体责任,确保每一位群众的权益。”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中华说。

目前,已实地查看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针对部分合作社运营不规范的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14份。

“通过纪委监委组织的本次清查工作,切实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利民惠民的作用,同时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讲解惠民政策法规等工作方式,促进了合作社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塔里木乡英努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新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木沙·阿不都热衣木说。

“进一步加大对合作社工作开展的常态化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动员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发展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尉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孙燕)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