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合作社连年分红 助力村民有效增收

2020年12月23日19: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又分红了,今天我一共领到了4000块钱。”莎车县乌达力克镇英艾日克村村民古丽扎尔·麦麦提拿着钱,笑得合不拢嘴。

近日,莎车县乌达力克镇英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莎车众扶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全村入股合作社的村民发放了分红资金。

2019年初,村民古丽扎尔·麦麦提在工作队的动员下,拿出3000元资金入股合作社。随后的每一个季度,她都得到了1000元的分红。每年的分红资金就像额外奖励,让古丽扎尔格外开心,“从2019年到现在,我已经拿到了8000块钱的分红,今天又把3000块钱的本金如数返给我了,特别感谢带来这个项目的工作队,让我能挣这么多钱。”

2018年,英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在“产业扶贫”理念的推动下,成立了莎车众扶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动员村民通过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其中,获得分红,以此稳步带动村民有效增收。

现场参与分红的另一位村民图孙尼亚孜·肉孜告诉笔者,这一次除了分红,还给他们发了2只鸡和一盘鸡蛋,“让我感到特别的暖心。我希望我们村的养殖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实惠。”

据悉,合作社成立之初,入股的村民仅30余户,当年分红总额12万元。今年参与分红人数达116户,分红资金近50万元。众扶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也从单一的禽类养殖发展成为集禽类饲草料种植基地、饲草料加工车间、肉鸡养殖场、土鸡养殖场、蛋鸡养殖场、有机肥厂、禽类屠宰场、冷冻(速冻)库、配送车队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公司,为村民步入小康生活铺就了一条牢固、快捷的增收之路。

自治区工信厅喀什地区无线电管理局派驻莎车县乌达力克镇英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贺建生告诉笔者,每年平均每户村民都可以分到4000元以上。今后,将继续延续分红制度,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张圳姗、热萨来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