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离职不是免责牌

2020年12月23日19: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没想到我都被解聘,我以前犯的错误你们还能管,我马上把钱退还给艾某。”阿某对焉耆县纪委监委的干部说道。

两年多前,阿某被焉耆县自然资源局聘为护林员,有了这个行使公权力的身份他很骄傲,四处吹嘘可以摆平很多事,渐渐找他办事的人越来越多。

然而,阿某没有想着用手里的权力真正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反而在膨胀之后沾上了“赌瘾”,赌输了就多次编造谎言骗取老百姓的钱财用于赌博。半年多的时间里,阿某先后多次聚集他人进行赌博,并为参赌人员提供赌博场所。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终于在一次公安局的清查行动中,被现场抓获。事发之后,阿某被自然资源局解聘,县纪委监委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党纪处分,并因诈骗罪和聚众赌博被焉耆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

漫长煎熬的刑期之后,阿某终于获得了自由,可还没有高兴两天,他又接到了县纪委监委的谈话通知。当纪委监委的干部问他在几年前是否曾向库某索要2000元至今未还时,阿某的头摇得和拨浪鼓一样。再多的矢口否认也抵不过微信转账截图的证据,阿某道出了自己的疑虑,配合监委了解情况,主动退还,争取宽大处理。

其实在是否要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时,纪委监委内部有过激烈的讨论,已经被开除党籍而且被原单位解聘的非监察对象还有核查的必要吗?

“当然要核查,第一,2000元钱对老百姓而言也不是一笔小数目;第二,没有公职、没有党员身份不代表不受党纪法规的约束!”焉耆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丁剑波在讨论会上正色厉声地说道,“一定要记住离职不等于免责!纪检监察部门对非监察对象在任职期间的违纪违法行为仍然要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党员干部离职后‘金蝉脱壳’,旧账‘一笔勾销’现象。”(马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