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农闲时“充电” 给农牧民送上“致富经”

2020年12月22日17: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正是隆冬时节,但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农牧民却没有闲着,近日,在吉木乃县托斯特乡的一家宴会厅,菜香味已经飘到了厅外,厅内农牧民们有的拿着纸笔、有的拿着打开手机视频功能,将老师做的水煮牛肉,从切菜到成熟后装盘,一个环节不落的记录下来。

阿勒泰地区冬季漫长,往年对于阿勒泰地区的农牧民群众来说,冬季是休息的季节。而这几年,随着当地“访惠聚”工作的逐步推进,各驻村工作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技能培训,通俗易懂的讲授吸引了众多农牧民群众,已成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冬季农闲时充电学习、技能提升的第一选择。培训授课内容主要涉及食品制作、安全生产、农业种植技术、常见传染病预防、农牧民手工刺绣、交通安全、电焊技能等内容,提高各族群众的增收途径和致富能力。

“这两年村里大力发展旅游,我们也都吃上了旅游饭,冬天政府还请来专业的老师给我们安排培训,大家都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来自托斯特乡哈拉乔克村村民库兰·拜牢汗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尝试在家里开民宿,两三个月的时间增收一万元。

库兰计划在培训中学出个招牌菜,再将民宿好好装修、装扮一番,这也是此次培训里包含的内容。

“过去,一到冬天就没事干,这些年乡里、村里年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培训课程,让我们冬季生活过得充实多了,多掌握一门技术,就多一条致富路子。”村民库丽孜衣拉·巴汗说。

库丽孜衣拉·巴汗2017年在乡里开了一家宴会厅,年收入20多万,这是她带着员工第三次参加冬季培训,“这次培训除了烹饪技巧还有服务礼仪,我们的厨师、服务员都是全员参加。” 库丽孜衣拉说。

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文明建设,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2020年吉木乃县文旅局已举办2次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和训练,使从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农牧民从业人员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水平,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增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将现有农家乐向民宿转型,服务档次升级,增加农牧民收入。

托斯特乡的塔斯特村,曾因生活贫困,庄稼地里石头遍地,村民住着石头砌成的房子,被当地人称为“石头村”。近年来,因临近草原石城,该村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完成一次华丽的“转身”,成为闻名的特色民宿村。

塔斯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立金介绍,这些年村里也在冬季举办了烹饪、电焊、种植、养殖、礼仪、经营等一系列技能培训,今年的技能培训也已经拉开了帷幕。目前,全村144户居民,80户参与到了旅游行业,办民宿、开农家乐,做手工艺品、奶制品等等,此外,还和乌鲁木齐市的一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确定了6家民宿示范点,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深入开发民宿文化旅游项目。(吉木乃县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