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师赴兵团第十二师送教讲学

2020年12月22日19: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提高兵团十二师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各中小学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山东教育资源优势,12月11日到17日,山东援兵团干部管理组联合山东省教育厅、十二师教育局组织开展了齐鲁名师赴十二师送教讲学活动,在新疆教育领域掀起一阵“齐鲁风”。

齐鲁名师抵达乌鲁木齐。扈航 摄

12月11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俊才带队,19位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齐鲁名师抵达兵团第十二师,分赴7所中小学校进行同课异构教学展示、协同教研并做主题报告。整个活动过程通过十二师教育局提供的直播二维码,以同步在线的方式,面向十二师12所中小学及山东援助新疆喀什地区四县学校教师同步开放,活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展现十二师《互联网教育援疆体系建设的协同创新研究》课题成果。名师送教期间在线观摩达到60余万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送教讲学现场。扈航 摄

此次送教内容丰富,送教名师与当地老师同构一节示范课,与当地同一学科老师开展评课和交流研讨活动,并且围绕专业发展或学科教学热点问题进行微讲座。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名师以灵活生动的形式,与当地中小学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进行交流。

来自山东菏泽的齐鲁名师魏金君表示:“很荣幸能到兵团第十二师参加送教活动。一方面,能够把山东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带到这里,另一方面,也可以学习新疆特色的教学模式。教师在课堂内外交流互通,分享提高,共同进步,让友谊之花开遍鲁疆大地。”

课堂上两地教师碰撞互促,课堂外研讨共进,将送教深度渗透到课堂内外。活动充分发挥齐鲁名师传、帮、带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十二师教师导、思、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了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山东教育援兵团工作围绕文化润疆,立足人才援疆,加大“组团式”帮扶力度,遴选57名教师到十二师支教,首次从曲阜师范大学选派25名研究生实习支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43位山东教育名师、名校长和儒学名家到十二师送教,交流教育教学经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鲁疆两地交往交融。选派十二师30名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山东培训,系统接受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教育教学理论教育,助力兵团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扈航、韩鑫)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