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感受“非遗”魅力 推进“文化润疆”

2020年12月21日17: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2月19日,新疆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以“感受非遗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亲子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家长孩子参与其中,感受“非遗”带来的魅力。

活动当天,沙雅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内多位“非遗”代表传承人为在场的家长和孩子们展示了沙雅小刀、陶艺、剪纸制作工艺和传统魔术表演,获得大家一致喝彩。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艾买尔·吐尼亚孜说:“今天我在讲解制作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帽的时候,家长与孩子们参与性特别高,我从选料、倒模,到剪裁、缝针等工艺都进行了详细讲解,他们听得很认真,上手也很快。”

活动中,沙雅县“非遗”代表传承人向家长和孩子们介绍了沙雅县“非遗”文化的组成部分、传承发展等相关知识,还设置了手工制作环节,让在场的家长和孩子们参与作品创作,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沙雅县沙雅镇新民社区居民周成梅说:“今天的‘非遗’文化展示和教学,让我们大开眼界,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的手工技巧,比如陶罐的塑形和帽子的制作,同时也给我们家长提供了一次在浓厚文化氛围下和孩子相处的机会,我和孩子都很开心。”

据了解,此次“非遗”文化亲子体验活动,旨在通过对“非遗”文化的欣赏和亲手体验,让各族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管理所所长尤丛志说:“目的是为了促进新时代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和发展,为传统文化爱好者搭建一个平台,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沙雅县广大群众沐浴到‘文化润疆’的春风,让优秀传统文化以多样的形式,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何亮 李瑞霖)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