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医院成功开展兵团首例左束支起搏术

顺利为患者恢复心脏“高速路”

2020年12月21日10:30  来源:兵团日报
 

12月17日,兵团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在北京阜外医院援疆专家牛红霞教授和心血管内科主任谢伟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了兵团首例左束支起搏术,填补了兵团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

患者是一名84岁的男性,经检查,心电图提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也就是心房到心室的“高速路”中断,如果不及时安装心脏起搏器后果不堪设想。

据介绍,心脏(包括心房和心室)能够周而复始地跳动,靠的是心脏有规律接收来自窦房结这个“司令部”的指令,而这个指令的传送需要心房和心室的多条“高速公路”,这些“高速公路”就是心脏的“传导束”。如果心脏中的这些“高速路”发生“堵塞”或者传送“中断”,心脏就不能及时接收来自窦房结的指令,因而就不能实现正常规律的心跳,甚至发生心脏停搏。

左束支起搏术不但能恢复患者心脏正常跳动,还能改善患者心脏运动的同步性。因此,兵团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为该患者成功实施了左束支起搏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陈琼)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