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招商引资激活和田发展生命力 栽桐引凤筑牢产业援疆生命线

2020年12月20日17: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产业援疆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对于增强新疆自身造血功能,发挥新疆主体作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疆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步伐,形成新疆长远竞争力和经济优势,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这其中,招商引资是产业援疆的生命线,是产业援疆的先决条件和重中之重。从2016年开始,天津援疆高度重视并重点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进而推动产业援疆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已从被动粗放型招商转变为主动精准型招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招商质量显著提高,已经形成科学成熟高效的天津援疆招商格局。

天津援疆分析经济产业梯次转移的必然性并抢抓机遇,针对和田地区东三县产业定位和发展需求,主动出击,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不断激发和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5年来,天津援疆引入155家企业生根和田,引入落地招商资金达20.43亿元。2020年以来,天津援疆前指克服疫情影响,先后5次赴广东、四川、上海、浙江、天津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招商活动对接企业140余家,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4家企业,计划投资26亿元,实际到位投资金额6.142亿元;续建招商引资项目11家企业,2020年实际到位投资金额6.76亿元;对接跟进意向强烈并达成初步合作协议的企业22家,计划投资金额8.18亿元。

一、提前谋划精准定位,筑巢引凤促产业民生

多年来,天津援疆前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始终坚持提前谋划,精准定位,有的放矢。根据和田地区产业基础、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优惠政策,确定并动态优化调整招商引资的方向和目标,多层推进,升级加力,提质增效。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提升,体现的正是和田地区产业发展在天津援疆帮助下不断转型升级的重要历史过程。

第一层面是聚焦就业民生保障,以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目标。2016年开始,天津援疆前指立足和田当地实际,新引进企业趋于向劳动密集型领域集中,在和田地区东三县分别设立经编袜业产业园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外贸玩具产业园区、鞋业产业园区、农产品生产园区等5大产业集聚区,涵盖了主要商品生产、加工、销售体系。这些产业为和田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对于保障就业、改善民生、脱贫攻坚起到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第二层面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以打造上下游“全产业链”为目标。2020年开始,天津援疆前指,根据实际发展需要,经过精准调研,再一次重新梳理了招商引资方向,将招商引资重点锁定在高质量“全产业链”上,以龙头企业带动,按照上下游配套产业引进相关企业,迅速形成产业聚集并发挥效益。经过强有力的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得以完成,具有全产业链聚集的津和数字电子示范区和鞋产业工业园区分别在策勒和于田两县应运而生。

第三层面是聚焦国家发展战略,以打造南疆未来“新增长极”为目标。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天津援疆在支援帮扶过程中推动和田地区主动融入“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对外开放格局和“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通过高质量的招商引资为和田和南疆地区产业成长预留未来扩展空间。天津援疆打造“南疆国际陆港”,大力招商引资,建成具备集多式联运、运输、存储、保税、装卸搬运、流通加工、包装、配送、物流信息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将其打造为南疆物流基地、区域物流集散地和国际物流节点。

二、成立专班创新招法,务实推进促快速落地

一是成立专班,加强队伍建设。天津援疆前指临时党委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成立以天津援疆前指总指挥、副总指挥为组长的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精选前指各部骨干同志及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员,责任明确、分工到人,同时督促每个县至少成立3个招商专班。招商队伍建设采用内部培养专业人才和外部引入专业招商人才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招商队伍实现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二是创新招法,优化招商举措。坚持创新招商工作招法,做到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企业家的性格特征,及时调整招商引资工作策略和方式方法,让企业深入了解和田地区投资置业的优势和发展潜力,增强主观投资意愿。三是务实推进,确保工作成效。2020年,天津援疆前指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克服疫情影响,分别由总指挥、副总指挥亲自带队,分5路相继赴广东、上海、浙江等10多个省市招商引资,走访140多家企业、商会和办事处,用援疆热忱,与众多企业家悉心沟通,引起了众多企业家的高度关注和认同。引入了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龙头企业,目前已完成投资额12.9亿元,10余个优质项目落户和田,目前多个企业已顺利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天津援疆前指还充分利用“津洽会”、招商对接会、推介会等平台,开展“百家企业和田行”活动,引导援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组织企业同和田当地定期沟通对接。招商专班在和企业达成协议后,趁热打铁,督促意向企业尽快落地,并积极引导企业进行一定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使得企业开工建设、投产运营,快速走入正轨,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三、政策保障优化环境,稳定根基促良性发展

五年来,天津援疆前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软”“硬”件环境两方面入手,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2020年,制定了《天津援疆前指产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服务企业为目标,以高效对接为导向,以精准招商为原则,不断优化招商服务机制,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支持政策,着力开展精准招商服务,重点支持“百社万家”“百企万户”“百厂万人”“百店万吨”“百村万亩”工程中产业援疆项目。同时,天津援疆前指还将企业“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作为目标和要求,着力提升区域的营商环境。坚持阶段性召开招商引资协调会和“一对一”精准服务走访企业活动,深入企业了解实际情况,协调指挥部、工作组领导上门服务,解决招商过程中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

2020年,针对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天津援疆前指率先在全国援疆工作中,出台了“产业援疆暖企十条”,安排援疆资金2572万元,助力援疆企业渡过难关和促进就业、复工复产。同时综合施策、升级加力,加大对2020年招商引资企业的扶持力度,为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和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强大助力。

多年来,天津援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始终坚持全流程跟进,全方位对接,积极协调为企业落地建设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为企业量体裁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让企业暖心放心舒心。同时严格兑现招商引资协议和援疆产业政策承诺,引导企业良性发展,帮助企业打通投资置业通道,实现合作共赢。(刘峦)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