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做好“三个支持”,推动项目管理体系升级换代

2020年12月18日19: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三五”以来,尤其是2020年以来,为完善项目资金管理流程、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效率,提升项目资金管理质量和水平,天津援疆前指在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项目管理实施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主动创新,在制度、人才、技术三方面强化支持,全面推动天津援疆项目管理体系升级换代。

一、强化制度支持,提升项目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天津援疆前指围绕“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对照落实有关规定,对接地方工作部署,吸纳横向、纵向管理部门经验,组织修订印发了《天津市对口援疆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紧盯“四个重点”即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事项、重点问题,精准发力、不留缺项,确保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实施。

一是健全完善项目常规管理机制。建立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基层、部门与后方、部门与技术方的“四联”联络机制,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实施中的问题;完善项目信息报送和项目档案系统录入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每周向前指项目管理部报送项目信息,专人在线管理项目档案。

二是提升改进项目监督保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严格落实项目监管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前指各工作部门、三县工作组作为项目监管责任主体,明晰了各主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的监管内容和工作机制,压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工作推进合力。从强化目标导向、加强调度推动、落实包联责任、加强分析研判、开展督查督导等五个方面完善了项目监管措施,实现从项目规划审批、计划执行、建设管理、资金管理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监管。加强督促整改,对项目进度、投资完成率未达到有关考核要求的项目实施单位,督促制定计划安排,倒排工期,按月量化分解任务,完善配套工作举措。强化政策指导和现场服务,推动建立问题会商制度,积极争取地直部门或县主要领导支持,组织协调有关方面解决。

三是突出强化项目资金管理机制。制定印发《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援疆项目资金拨付规程(试行)》,坚持制度管钱。针对三县援疆项目和地区统筹实施项目的不同要求,合理简化资金拨付流程,针对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和非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的不同特点,精简申请材料内容,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坚持项目与资金同步监管,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确保资金安全。

二、强化人才支持,助推项目管理人本化、网格化

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在前指带领下,全力克服疫情造成的不良影响,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在思想上充分动员,在招法上主动创新,在管理上压实责任,在组织上全力支持,激励广大援疆干部人才带着情怀规划项目,带着热情实施项目,带着责任监管项目,让援疆项目最大限度惠及和田百姓,最快速度彰显项目成效。

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最为紧张的二三月,受疫情影响暂未进疆的天津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在援疆前指的带领下紧急动员起来,一方面千方百计为和田当地疫情防控筹措物资、联系货源、下拨专款,另一方面也积极主动谋划年度援疆项目立项和实施工作。在会同和田地区发改委组织并征求和田地区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出2020计划外新增和调整的援疆项目方案,提前研究补充完善2020年产业援疆政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期谋划工作。

援疆前指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任用与监督同步的工作思路,用扎实有效的思想教育和政策学习提高援疆干部人才政治站位和视野格局,秉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的态度锻炼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在项目管理上把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选拔到项目管理及组织实施的部门及岗位,激发了援疆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在项目规划实施过程中明确责任,相关责任人签责任书、立军令状,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激励约束,对项目建设进度及投资完成率靠前的部门、工作组及相关负责同志和责任人予以表扬,并在年度考核评优中优先考虑;对责任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项目实施单位,协调联合相关部门予以通报。

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的奋力拼搏下,道道关卡皆被攻克,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了天津援疆“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和脱贫攻坚任务,展示了天津援疆干部人才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风采。

三、强化技术支持,加强项目管理信息化、精准化

“十三五”期间,天津援疆前指为实现更加便捷高效、更加精准到位的援疆项目资金管理目标,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援疆项目资金信息化管控系统,有力推动援疆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健全一套体系。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改革创新全过程, 组织力量对天津援疆项目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以信息化为导向,编制修订内控管理制度手册,绘制日常审批管理流程图,形成环环相扣、层层关联、逐级负责的内控管理体系,为后续信息化管控系统建设提供了制度支撑。

二是完善两个链条。以项目审批和资金审批作为加强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按照信息化系统开发需求,对现有审批流程进行全链条式的分析整合,重新进行优化设计,逐个环节明确职责权限,在经过多次试验和磨合的基础上,形成了信息化条件下的项目审批链条和资金审批链条。

三是促进三个协同。通过建立信息化管控系统,有效打破各级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所有项目资金业务数据实现了同步更新、动态维护,彻底改变了以往多本统计台账的管理模式,促进了前方指挥部与后方审计、财政等部门之间的业务数据协同,促进了前方指挥部与受援地财政部门的财务数据协同,促进了前方指挥部内部各工作组之间的统计数据协同。

四是实现四个转变。实时在线跟踪检查援疆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在审计监督上实现了由事后向事中的转变;贯通各层级之间的业务数据,向前指财务和当地财政部门实时展示援疆项目和资金审批进度,在业务管理上实现了由局部到整体的转变;信息化管控系统将过去各监管部门需要填报的统计数据等进行分析,梳理形成了项目资金审批必填关键字段,把审批与统计融为一体,在统计方式上实现了从静态向动态的转变;通过开发移动终端APP,首次实现了PC端和手机端同步管理,在审批效率上实现了由低效到高效的转变。

在严密高效的项目管理体系支撑下,“十三五”期间,天津累计实施援疆项目281个,项目实施率、完工率和投资率均实现100%。(刘峦)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