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州纪委监委: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站好派驻监督“前哨”

2020年12月18日18: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两年来,真切感受到派驻机构‘派’与‘不派’就是不一样,效果非常显著。”2020年,新疆克州纪委监委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落差、偏差等问题,以全覆盖进行“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持续擦亮监督“探头”,站好派驻监督“前哨”,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充实力量,为派驻机构有效履职撑腰打气

“如何加强对同级党委(党组)的有效监督,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怎样排除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的人情干扰?”州纪委监委多次开展调研活动,着力破解监督乏力问题,勇于打破阻碍派驻改革进展的“坚冰”。此前,该州纪委监委通过制定《克州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工作办法》等7项制度,强化对派驻(派出)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为其有效履职撑腰打气、划定“硬杠杠”。

“通过划转、调剂、适当增配等方式,不断充实‘一线监督’力量,帮助派驻干部摆脱‘羁绊’,大胆履职尽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细微之处,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该州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张继国说。

动真碰硬,增强派驻监督的严肃性

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克州纪委监委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巡察移交的州直教育系统一学校财务科科长李某的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实。经查,李某在担任财务科科长期间,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用于偿还私人债务……当然,李某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

“我们是监督的‘前哨’,履好职尽好责就要敢于执纪审查,敢当动真碰硬的‘铁匠’。”该州纪委监委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旗威表示。

牢记使命,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要坚守初心、不辱使命,时时不忘‘派来的’,处处体现‘驻下了’。”州纪委监委驻州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晓燕在组务会上时常表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不代表不信任,要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就必须与被监督单位通力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该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监督,做好日常监督,使派驻机构成为发现问题、履行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州纪委监委驻州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对直属二级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种子管理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6家二级单位,做到问题线索在一线搜集、监督执纪在一线强化,补齐监督短板、堵住监督漏洞和盲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紧盯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的同时,又对赋予监察权限后扩大的全体监督对象进行“全程扫描”,健全完善县级干部廉政档案及科级以下人员信息活页夹,动态掌握党员干部总体情况,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现精准有效监督。

1—11月,该州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2100余条,参加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70余场次,参加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160余场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0余件,下发监察建议50余份,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00余人次,有力推动了派驻监督工作向高质量发展。(陈琳)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